国庆婚庆扎堆,要“随疫”莫“随意”

http://www.scol.com.cn(2021-10-1 13:40: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剑威是宁波一位全职婚礼主持人。从业5年,他见证了一对又一对新人步入婚姻的殿堂。“国庆7天每天都有我的场,其中2日和3日两天还有午宴,到那时候都要忙晕了,国庆休息对我们来说真是痴心妄想啊!”(9月30日《宁波晚报》)

  对于国庆婚庆扎堆的现象,宁波一家婚庆公司的负责人有着深刻地体会,他说:“国庆假期别人闲了,我们忙了。今年国庆7天,2日、5日这两天是最忙的,每天都有5场,其余几天每天2场打底,整个黄金周我们一共接了32场。每年到国庆节的时候,都是大家扎堆结婚的日子,也是婚礼人冲业绩的时候,有时因为忙着赶场,一天只吃一顿饭。”

  众所周知,国庆长假历来都是“婚宴高峰期”,天气方面,不冷不热、温度适宜,加之国庆假期,亲朋好友都放假,大家有足够的时间过来参加,秋天又是个收获的季节,寓意比较好。每年国庆黄金周,都是婚庆行业最忙碌的时候。而对于我们这些小百姓来说自然也有着深刻的体会,比如早在几天之前,美轮美奂的“精美请帖”就雪花一样地开始飘落而来了。有的人已经收到了七八张喜帖,成为了甜蜜的负担。

  大家集中在国庆黄金周举办婚礼,其寓意是美好的。一来这个日子有着特殊的意味,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举办婚礼,也体现着家国情怀。二来,长假期间举办婚礼也能在时间上更加从容一些。但是,鉴于疫情防控的形势需要,我们还是需要多些警惕的心态。

  一个方面是,不能让“黄金周”成了“一锅粥”。也就是说,举办婚庆,举办婚宴,要按照疫情防控的标准来,按照有关部门的防控措施来。在人员数量上,在场地选择上,都需要首先保障疫情防控的安全,要尽量缩小范围,与其胡乱邀约“熟悉的陌生人”,不如多些“真情的家里人”。依靠缩小范围,确保婚庆的安全,确保婚宴的安全。否则就可能因为防范不力,而让“黄金周”乱为“一锅粥”。有关部门也需要提前介入,积极引导和应对。

  一个方面是,不能让 “黄金周”成了“黄金粥”。婚庆的主要目的在于欢天喜地,在于情感获得,而不能是金钱的攀比。对于举办婚庆的人来说,需要懂得这个道理,不要攀比婚庆的档次,不要攀比婚宴的档次,“节约举办婚礼”应该是首选。对于“随份子”来说,也应该是这样,要做到文明健康。国家目前已经设置了“婚俗改革试点区”,这是对健康文明婚庆的倡导,我们的礼尚往来应该更重视情谊,而不是攀比金钱,“随份子”需要重视情感的升华,而不是用金钱多少衡量情谊浓淡。

  “婚庆”不能变“昏庆”。要“随疫”不要“随意”,无论是疫情防控还是礼尚往来都需要理智些!这样的“黄金周”婚庆才能是“美味粥”!(郭元鹏)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