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好国庆节勿忘“三件事”

http://www.scol.com.cn(2021-10-1 10:32: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金色十月,国家大庆。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新中国成立72周年,也是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迈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起始年,在如此喜庆的年份里,全国各族人民注定会以各种热烈方式为国庆生。国庆黄金周已开启,过一个祥和喜庆安全和有意义的国庆节,永远是我们的希望,过好国庆节,国人当勿忘做好“三件事”。

  第一是勿忘致敬先烈。今年9月30日是我国第8个烈士纪念日。我国因何设立烈士纪念日?其实,耸立于天安门广场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就是最好的说明,1949年9月30日,在新中国成立前夜,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决定,为了纪念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在首都北京建立人民英雄纪念碑。整个英雄纪念碑雕刻着170多个人物,概括而生动地表现出我国百年来人民革命的伟大史实。“……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由毛泽东主席题词、周恩来总理书写的150字碑文,记录了百年来的中国革命历史,表达了对所有革命烈士的尊敬。新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今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饮水思泉,在今天的幸福美好生活中,我们决不能忘记了革命烈士的鲜血付出。实际上,烈士纪念日就是国家庆生为全国各族人民上设置的一堂爱国主义教育必修课,人人都当自觉学好,致敬革命先烈,传承红色精神,忠诚爱国报国。

  第二是勿忘文明过节。每逢节日,我们常说带上文明好出行。国庆七天长假,自是要让广大人民与国同庆、共享节日美好的。国庆节不仅是亿万人民大喜的日子,也成了中华儿女团圆的日子,在欢度国庆黄金周之时,城乡居民、全家老小欢聚在一起,或逛商场,或遛公园,或外出旅游,或走亲访友。在旅途中,观光祖国的大好河山;在游玩中,领略各地的名胜古迹。这些,既是节日的享受,也是对每个人文明素养的检验,无论何时何地何事,都当遵纪守法,遵守文明公序。再有一点,这两年节日旅游、或各种聚会,严格防疫都是一个必须做好的文明课题,必须遵守各地防疫规定,必须从每个人自觉防护做起,只有疫情防控做好了,才有节日的祥和快乐安全。文明过节是多方面的,贵在每个人从大局出发,事事讲文明,处处讲文明。

  第三是勿忘节日奉献。国庆节是14亿人民共同欢乐的节日,但七天长假可以有,社会经济发展却不能停止,社会服务功能却不能停摆、且更需加强,这注定有很多人必须坚守岗位,加班加点地工作。一方面,对节日需上班的人员来说,要有“牺牲我一个,幸福千万家”的奉献精神,以奉献为荣,更加努力地工作。另一方面,对节日休息的人们来说,一定要记得你节日生活美好的背后,有着很多人在为你奉献,如城市环卫工、医护人员、交通运输人员、军人和公安干警等等,必须要懂得对他们的尊敬、关爱,尊重他们为节日做出的奉献。这样,我们的节日才会和谐美好。

  当然,过一个快乐的国庆节,绝不止于上述三件事,还有很多的事情不能忘记,如廉洁过节、节俭过节、健康过节、学习过节、走访慰问、为民解难,等等,无不重要。总而言之,国家大庆,人民大喜,我们要过出节日应有的意义来,既要享受节日,还要通过节日激发我们的爱国热情,奋斗精神,提振精气神,以便节后更好地投入工作,在新时代新征程的奋进中,精神抖擞,干劲倍增。(贾合祥)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