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用英烈照片不能等闲视之

http://www.scol.com.cn(2021-10-1 10:26: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30日烈士纪念日,江苏省“常州三杰”研究者刘梅(化名)看到了“常州三杰”的头像登上了重要媒体,心里却是五味杂陈。原来,她发现“常州三杰”之一恽代英的照片被媒体错用了,错配成了浙江籍烈士宣中华的照片。记者百度搜索“恽代英”关键词后发现,出现相同错误的并不只一家单位。(中国青年报客户端9月30日)

  事实上,在2018年7月19日《人民日报》第四版刊发的《恽代英:豪情满怀 坚贞不屈》一文中,5月中旬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纪录片《山河岁月》中,宣中华烈士的头像照片就曾被用在恽代英烈士身上。主流媒体尚且如此,何况一些对细节要求不严谨,看文配图的非正规媒体呢?

  进入互联网时代,我们检索信息的能力增强了,但核对信息的能力却也受到不同程度的干扰。当一家权威媒体选用照片错误,其他媒体紧跟转载,“将错就错”之下,便形成了一个将错误照片广而用之的“区块链”。即便作为错误源头的媒体及时自我修正,转载媒体也不一定跟上更改。

  近几年,伴随着党史教育的推开,非官方转载介绍英烈事迹的图文也不断增多。其中,一些非正规媒体不注重选图严谨,只要图片看着看似,都草草用之。英烈人物头像选用错误,重大事件照片选用错误,甚至事迹介绍文字选用错误的情况不同程度地存在。作者自以为选用材料远离当下,无人察觉,实际上难逃大众审视。

  众所周知,在互联网时代,介绍人物,头像选用错误,属于十分不礼貌的行为。一般人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此类错误,尚且难以谅解,何况对待人民所敬仰的英雄英烈?识人观相,读者往往会根据文章配图,构建对英烈人物的第一印象。头像选用错误,不利于大众学习了解英雄英烈事迹。

  对此错误,一方面我们要完善法规,对于选图错误行为,给予严格的惩处,着力提高媒体及个人对历史人物、历史事件选文配图的严谨性;另一方面,不妨建立起一个红色历史选图用图数据库,要求各媒体必须从专用数据库中复制转载图片,或者用图后与数据库内容智能匹配核查,确保转载源头的正规和严谨。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