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二传手”干部无处遁形

http://www.scol.com.cn(2021-10-27 8:55: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安子州
作者:安子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半月谈记者在多地调查发现,闲下来的基层干部呈现出多种类型。其中,中部某省一镇干部认为,自己所在的乡镇,领导干部受到的约束较少。“除了书记镇长和2名刚上任的年轻干部,其他领导干部甘于当工作任务的‘二传手’,事情都交给专干去做。”

  有任务,布置一下;有会议,传达一下;有事情,上报一下;有问题,推托一下……凡此种种,这类干部美其名曰“分级负责,责任到人”,实则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派,出工不出力、做事不担责,“只考虑把球快速传出去,却不在乎球能否传到位”。

  何以如此?首先,缺乏责任心。有的领导干部长期抱着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得过且过的心态,要么对工作不认真研究、不认真思考、不认真分析,只会做表面文章;要么患得患失,怕担风险,试图当甩手掌柜,出了问题也不关自己的事。其次,官僚主义习气作祟。有的领导干部利己意识突出,在“官大一级压死人”的意识主导下,把工作责任往下推卸,求稳怕乱,宁肯不做事,也要不出事。此外,“二传手”干部现象的背后,也跟部分干部能力素质缺乏、干部监督考核机制不健全有关系。

  “二传手”干部的存在,不仅会助长人浮于事、推诿扯皮之风,还会影响各项工作的有力落实,阻碍发展、贻误事业,亟须大力整治。一方面,要加强对广大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并通过明确岗位职责,倒逼干部加强自身学习,克服“本领恐慌”。另一方面,要不断健全监督问责机制、干部评价考核机制,让在其位不谋其政、只做表面文章的“二传手”干部无处遁形。同时,要落实好容错纠错机制,让干部们轻装上阵,解除担当者的后顾之忧。

  为官避事平生耻,事业面前看担当。党员干部要多当“主攻手”,以想干事的激情、敢干事的担当、善干事的本领、干成事的追求认真履职尽责,身体力行把党的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和群众中去,这样才能赢得群众的好口碑。(安子州)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