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上班时间直播带货该好好查查

http://www.scol.com.cn(2021-10-27 8:30: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苑广阔
作者:苑广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网传徐州市泉山区城市管理局一副科长在上班时直播玩游戏、带货卖酒。10月25日晚,疑似该科长现身直播间解释称,自己直播带货是为了还钱,之前他帮朋友在银行担保了数十万。记者注意到,在其直播期间曾多次对疑似举报者口头谩骂,爆粗口。对此,纪委方面回应称,此前有群众反映过此事,已介入调查。(10月26日澎湃新闻)

  对官员直播带货,相信大多数网友并不会感到陌生。尤其是前段时间,从市长到县长、镇长,再到各个政府职能部门的负责人,都纷纷走进直播间,参与直播带货。但问题是,这样的直播带货,都是公益性质的,没有脱离公益活动的宗旨。换句话说,参与直播带货的大小官员,带货的目的是推销当地的产品,扩大当地的影响,既不领取工资报酬,卖货赚的钱也不归他们。

  但是刚刚被曝光并举报的徐州市泉山区城市管理局一名副科长,在上班时间直播玩游戏、带货卖酒,性质上却与上述官员的直播带货,却完全不同。因为他直播带货是为了给自己赚钱,牟取个人利益,和公益活动没有任何关系。性质变了,问题也就严重了。

  一方面,在上班的时间直播玩游戏、带货卖酒,这显然违反了工作纪律,别说是政府官员,就是任何单位,员工在上班时间做和本职工作无关的事情,显然都是不被允许的。另一方面,身为城市管理局的副科长,不管是上班时间,还是下班时间,都是不允许直播带货的,这是违反国家对政府公职人员的相关管理规定的。原因很简单,直播带货,相当于做生意,如果允许官员直播带货赚钱,那么必将导致权力寻租的空间,很多官员对应的管理对象,就可能以买货的名义投其所好,进行利益输送。

  事情被曝光以后,该官员表示自己直播带货是为了还钱,之前他帮朋友在银行担保贷款数十万。这样的理由显然不能成立,因为不管你因为什么原因欠了钱,背上了债务,都不能以违反工作纪律、管理规定,违反国家相关的规章制度来赚钱还债。尤其让人难以理解的是,面对举报,该官员一边对举报人破口大骂;一边宣称自己直播带货只违纪不违法。

  既然你明明知道自己的做法违纪,还要去做,这岂不成了一种典型的明知故犯?此事已经被网友曝光,并且在网络上产生了较大的影响,而当地纪委也表示已经介入调查。我们希望当地有关方面在认真调查的基础上,给网友和公众一个明确的说法,如果该名官员涉嫌违反工作纪律、规章制度,那么该如何处理就如何处理,唯有如此,才能警醒其他人。(苑广阔)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