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谈话莫缺少“政治味”

http://www.scol.com.cn(2021-10-25 8:43: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段官敬
作者:段官敬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政治谈话是党内政治监督的重要制度和关键抓手。上级对下级开展政治谈话,替下级扣好政治纽扣、把好政治方向、拨开政治迷雾、清扫思想灰尘、提振精神底气,抓早抓小、咬耳扯袖、谈话提醒,有利于党员干部坚定政治信仰、站好政治立场、强化政治意识、扛起政治责任。所见,政治谈话核心是“政治”、方式是“谈话”,讲政治、守忠诚、崇纪律、有规矩是政治谈话的应有底色和本质要义。开展政治谈话必须做到“两个维护”贯通始终,切实让“政治味”充盈谈话全过程、全方位、全链条。

  事实上,少数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开展政治谈话缺乏“政治味”,有的把“工作”代替“政治”,谈到思想教育不足、政治自律弱项,总爱往“工作”任务上找问题,跳出“政治”谈能力、谈本领、谈业绩,欲盖弥彰、遮遮掩掩、闪烁其词;有的把“下面”代替“本人”,谈政治忠诚、政治素质、政治意识、政治自律,习惯用抓下面、抓下级、抓部门的政治教育和政治建设,来规避本人政治建设、政治修养、政治忠诚,拐弯抹角、含糊不清、态度犹豫;有的把“有待”代替“缺陷”,谈政治问题、思想问题、精神问题,热衷把“有待”提升、“有待”加强、“有待”改进当挡箭牌,对自身政治品格、政治作风、政治廉洁、政治自律等扭扭捏捏、脱实入虚、避而不谈。

  政治忠诚是具体的、实践的、有形的。政治谈话就得实打实、硬碰硬、动真格围绕“政治”针砭时弊谈、打开天窗谈话,有什么问题就谈什么问题、“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因此,诸如以“工作”代替“政治”等谈话方式、谈话内容,本身就是不讲政治、不讲忠诚的表现。要知道,向组织坦白、向党交代政治问题,就是一次政治体检的过程,更是一次政治挽救的机会。一次咬耳扯袖、一次红脸出汗,就好比一次政治回炉锻造、一次政治打磨擦拭。可想而知,政治谈话不敢谈、不愿谈、不想谈,势必会让政治污垢越积越厚、思想灰尘滋生霉菌、精神缺点变成缺憾。

  政治谈话莫少“政治味”,就得有“火药味”和“辣味”。上级党组织尤其是领导干部要敢于得罪人、勇于坚持原则、善于担当起来,以“哪壶不开提哪壶”的政治担当推动政治谈话。针对个别下级不敢揭锅、不敢提壶的现象,一针见血、开门见山、盯住不放,单刀直入围绕政治忠诚、政治立场、政治素质、政治意识、政治担当、政治责任等深入肌理、促膝长谈、态度鲜明、毫不避讳。当然,循循善诱才能欲罢不能。领导干部要提升政治谈话的本领和技巧,防止“政治武断”或“政治陷阱”等现象,避免让谈话对象陷入了另一种政治误区。

  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政治味”是政治谈话的本味、底色和内涵,开展政治谈话,聚焦政治忠诚,围绕政治意识,坚决从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推进政治谈话,才能把政治谈话当作撬动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有力杠杆。唯有紧扣“政治味”开展政治谈话,才能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胸怀“国之大者”。(段官敬)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