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节约不妨让“钢笔回归”

http://www.scol.com.cn(2021-10-4 8:32: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人民日报》报道:“有些单位在治理办公室浪费上开展了有益尝试,比如打印、复印需要刷卡,领笔要用写完的空笔来换等等。形成了节约的习惯,大家就不会浪费办公用品和能源。”上海市读者赵琴说,只有对办公室浪费现象长抓、常抓,才能督促大家养成厉行节约的好习惯,在生活工作中真正做到勤俭节约。

  从随意领取的办公文具到办公室温度过低的空调,从没喝完就扔的瓶装矿泉水到下班后未关闭的灯……各种办公室浪费现象不同程度地存在我们身边。针对办公室浪费现象,读者普遍认为,虽然今天物质资源日渐丰富、生活水平逐步提高,但勤俭节约仍然是我们应当保持的优良传统,什么时候都不能丢。

  正如上海读者赵琴反映的问题一样:单位办公的浪费,有一种就是签字笔的浪费,我们目前机关单位使用的签字笔 ,多数都是“一次性的签字笔”,这种签字笔的使用本身就是一种资源的浪费,再加之一些单位在发放签字笔的时候把关不严,久而久之就成为了“被漠视的浪费”,大家都习以为常了。“一次性签字笔”不仅是耗材的浪费,还是环境的污染。我国年产签字笔、圆珠笔400多亿支,这背后其实就是“浪费之问”和“环保之问”。

  看过一篇新闻报道,说某地一位教师一年用了205支签字笔、圆珠笔。这表现的是兢兢业业的精神。可换一个角度来看,这种办公的资源浪费是不是也可以避免?随着时代发展,钢笔这种书写工具已渐渐远离了我们的生活。因为与钢笔相比,“圆珠笔书写”“签字笔书写”更加灵活方便。可是,这种“一次性书写工具”也是存在问题的。首先是资源浪费,一支笔芯生产出来不容易,却因为是“一次性的”就成了废品;其次是污染的问题。全国一年要用掉多少根签字笔、圆珠笔?所以,笔者在此呼唤钢笔重新回到我们生活中来,更节约,也更环保。   

  几十年前,大家使用圆珠笔都有一个习惯,笔芯用完,更换笔芯,不丢弃笔杆。一根笔杆可以使用好多年,即使有点破旧了,也会用胶带缠上继续使用。如今,签字笔、圆珠笔却成了一次性产品,每年因此造成的浪费该有多少?签字笔、圆珠笔的原材料是难以降解的塑料,当我们已经习惯于“用完就扔”的时候,可能并没有意识到对环境的危害。

  好习惯的养成需要时日。从现在做起,从细节入手,大力倡导节约与环保,培养绿色环保好习惯,我们周围的生态环境才能越来越好。这就需要机关单位在小细节上多注意。比如,减少签字笔、圆珠笔的使用,不妨让“钢笔回归”。一支钢笔可以使用很多年,一瓶墨水可以使用一个多月。不仅可以减少开支,降低污染,还能回归“书写的美好”,重回“字如其人”的过去。防止办公浪费,要强化制度约束、提升节约意识,最大限度堵住办公室浪费的漏洞。单位节约办公,何不让“钢笔回归”?一次性的签字笔还是退出机关耗材名单吧!(郭元鹏)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