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新时代社会治理注入源头活水

http://www.scol.com.cn(2021-10-14 14:56: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12日,为期两天的“第三届新时代社会治理创新发展——基层治理”研讨会在成都举行。新时代社会治理创新发展研讨会是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创办的全国性品牌活动,主要探讨新时代社会治理创新发展的进展、成效、问题、思路与对策。

  国之兴衰系于制,民之安乐皆由治。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方面。面对新时代我国社会治理的新形势,我们既要完善社会治理体系,也要注重基层实践、经验总结和机制创新,要通过理论探讨和实践探索,不断开创新时代社会治理新局面。

  注重基层实践。社会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既要注重顶层设计,把社会治理体系纳入国家治理范畴,结合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作出战略规划,也要注重基层实践。基层是创新的源头活水,要在基层实践中去建立完善社会治理体系。从小区院落治理,到智慧化管理,从城市化社区服务,到政务服务延伸等,需要各地在服务人民群众中去大胆探索各种社会治理模式。近年来,从全国层面而言,探索实践出了具有复制推广意义的社会治理模式。但面对新时代的新挑战,面对人民群众的期盼和要求,面对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更高要求,显然需要更大范围和更多层次的基层实践,从这个意义而言,研讨会的召开,本身就是一个明确信号,就是要大力倡导社会治理的基层实践,要激励广大基层干部在服务人民群众的各项具体工作中去注重探索创新。

  注重经验总结。无论是从研讨会的主题,还是从研讨会签订的合作协议来看,都指向了理论结合实际的经验总结提升。从“新时代中国基层治理的理论、政策、经验”的大会主题来看,既有理论上的指导,也有政策上的支撑,更有经验上的总结,目的就是要通过基层实践探索来检验宏观政策理论,就是要通过实践探索来复制和推广经验做法。从研讨会签订的合作协议来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与人力资源研究所与四川省政府研究室和成都市委社治委签订《共建社会治理调研基地开展社区治理创新调查研究战略框架合作协议》,三方将合作开展调查研究、课题研究、政策研究和咨询服务,目的就是要通过共建调研基地,总结基层创新探索社区治理的经验,强化更广泛地交流合作,推广典型经验。对于各地而言,我们不仅要注重实践探索,更要扎实做好经验总结与理论提升,做到小中见大,为新时代社会治理创新注入实践动力。

  注重机制创新。社会治理既是一个理论课题,也是一个实践课题。由于涉及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涉及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提升,因此,在基层探索过程中,既要坚持党的领导,注重党建引领,把握社会治理的方向和节奏,也要注重基层的机制体制创新,要用好改革关键招,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激发各方面的动力活力,汇聚各方面的力量,打好社会治理组合拳,打好社会治理攻坚战。要善于“解剖麻雀”,要从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着手,在解决人民群众的各种急难愁盼问题中去开拓创新。要注重多元参与,注重建立政府、市场与社会多元主体合作共治的体制机制,注重共建共治共享机制的创新运用。(张继)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