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务实,推动“川渝通办”纵深发展

http://www.scol.com.cn(2021-10-13 15:10: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截至目前,川、渝两省市已累计实现206项政务服务事项通办。本月底前,两地政府公布的前两批共210项“川渝通办”事项将全部实现。接下来,四川省将进一步聚焦保障改善民生、促进就业创业和便利企业跨地区生产经营等两地企业和群众关心关切问题,争取年内发布第三批“川渝通办”事项。

  在区域经济不断强化的背景下,在川渝人口流动加速的情况下,为了让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这项国家战略落实落地,四川与重庆推出了“川渝通办”事项。以“放管服”为抓手,聚焦两地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着力解决一批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了两地人员的交流往来,推动了区域经济发展,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从“川渝通办”的效果来看,赢得了人民群众的点赞。据悉,到目前为止,川渝两地紧扣“高频次”需求,先后发布两批“川渝通办”事项清单,涵盖公安、民政、税务、社保、医保等23个行业领域。因为切中了人民群众的痛点,迎合了人民群众的需求,因此“川渝通办”事项上线以来,赢得了群众的青睐,获得了群众的好评。两批事项办件总量超391万件,平均每天约1.5万件,其中多数为直接关乎民生的事项,如职业介绍5.5万件、户口迁移7.3万件、生育服务证办理近30万件。由此说明一个道理,我们在开展为民办实事过程中,既要用心用力,也要找准切入点和关注点,要站在人民群众的角度去谋划思考,要想人民群众之所想,做人民群众之所做,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才能把好事做好,把实事做实。

  从“川渝通办”的方式来看,开启了新的服务模式。川渝两地强化交流合作,无论是在工作人员和干部的互派上,还是在办理程序和时效的规范上,都做到了同步协调,这说明只要我们注重自身改革,在关键环节和细节上下功夫,就能够打通服务的瓶颈和堵点。两地之所以能够实现高效地服务,也与两地的共建一体化服务平台有关。据悉,两地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共同搭建“川渝通办”服务专区,联通两地政务服务网和“天府通办”“渝快办”手机客户端,实现“一点登录、两地通办”。目前,第一批95项“川渝通办”事项实现82项全程网办,第二批115项“川渝通办”事项中105项采用全程网办形式实现。利用大数据和互联网平台,为服务提供了强大的支撑和动力。

  从“川渝通办”的经验来看,进行了跨省通办的探索。据悉,四川省大数据中心正与重庆方面沟通,聚焦政务服务、医疗教育、公共交通、文体旅游等领域,争取在年内实现一部分高频电子证照在两地亮证互认。不仅如此,四川省也在总结推广“川渝通办”工作经验,不断延伸“跨省通办”触角。随着西南五省(区、市)“跨省通办”政务服务专区上线试运行,户籍证明、电子监控违法处理、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等148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有望于今年底实现五省(区、市)通办。下一步,四川将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和各方政务服务机构,基本实现医保、社保、户政、企业生产经营等领域高频事项在泛珠三角区域“跨省通办”。显然,“川渝通办”已成为了一种创新探索模式。(张闲语)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