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实担当,发挥重大项目拉动作用

http://www.scol.com.cn(2021-10-9 14:44: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8日上午,四川省2021年第四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此次集中开工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53个、总投资1798亿元,涉及基础设施、产业升级、民生发展、社会事业等领域。

  五年看头年,开局是关键。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扎实抓好重大项目开工具有重要的经济拉动作用。今年以来,四川各地各部门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抓实抓细项目投资工作,一批事关四川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全面开工、加快建设或建成投运,投资这个“主角”在促进全省经济回升向好和高质量发展中继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关键作用。在第四季度这个关键时刻,四川再次举行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目的是为开局之年注入更强劲的发展动力。各级领导干部要务实担当,坚持既定工作思路,发挥项目机制作用,纵深推进项目进度。

  坚持既定工作思路。项目投资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各地要通过重大项目的招引和开工来拉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要把“抓项目”放在首要位置,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项目”理念,聚焦重大战略、重要行业、重点领域,更大力度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拉动当前经济增长,厚植未来发展优势。要牢牢把握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战略机遇,分级分类加快推进全省重点项目建设,因地制宜强化“两新一重”重点领域项目储备,千方百计扩大投资增量,全面提升投资质量和效率。无论是从省委省政府,还是从各市州来看,都要为重点项目开工提供各种政策保障,并推动项目落实落地。

  发挥项目机制作用。对于各类重点项目,各级党委政府要建立主要领导牵头联系负责机制,着力解决重大项目在推动实施过程中的各种矛盾问题。从省级重点项目来说,四川建立了省领导牵头省级重点推进项目工作机制,建立了“周监测、月调度、季盘点”工作机制和项目投资“红黑榜”“三库一表”制度,从各市州而言,也要建立健全重点项目跟踪服务机制,主要领导要深入项目施工一线,认真调研项目推进中的各种困难与短板,要调动各方面的力量,及时解决重大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具体问题。要拿出实招硬招、着力解决制约项目投资的瓶颈问题,确保抓项目促投资各项任务不折不扣落地落实。要建立相关问责机制,对重点项目推进不力的,要进行严厉问责,倒逼各级领导干部抓好项目服务。

  加快推进项目进度。在开局之年的第四季度集中推动重大项目开工,无论是对于项目方,还是对于各级领导干部而言,都是一个巨大的压力与挑战。一方面要保障项目质量,一方面要提速项目进度,这就需要各级领导干部要打好组合拳,全力以赴推动项目加速开工推进。要制定详实项目推进表,挂图作战、科学调度,进一步强化督导,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态势。要加大用地用能用工、关键原材料等保障力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让项目更好“动”起来、更快“跑”起来。要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和生态红线,加强防疫管理,实行环评审批正面清单,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着力打造绿色工程、精品工程、示范工程。要抢抓重大发展机遇和国家宏观政策契机,再谋划储备一批项目,做好项目接续准备,为来年经济发展做好谋划思考。(张闲语)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