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三力”,为治蜀兴川提供人事保证

http://www.scol.com.cn(2021-10-8 14:34: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2021年全省干部选任监督暨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培训班举行,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选拔任用及事业单位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学习四川省干部选任“5个办法”及有关人事政策,不断提升人事管理人员的政策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激发干部的动力活力是推动各项重点工作的前提和保障。从这个角度而言,四川举办2021年全省干部选任监督暨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培训班,既是一项常态化的工作要求,也是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形势倒逼。通过专题培训,既要提升政策把握能力,也要提升把握重点能力,更要提升实践操作能力。

  提升政策理论能力。无论是干部选任监督,还是事业单位的人事管理,都要求相关的人事管理工作者具备较高的政策理论水平,要吃透把准中央和地方的相关政策要求。培训班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开设了专题的政策理论培训。从《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到《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到《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处理办法》,以及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1+5”制度体系等政策规定,由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相关处室负责同志进行专题辅导,对于从事人事管理的负责同志来说,这是一次更高政策理论水平的精准培训,有利于提升他们把握政策和执行政策的能力,为更好推动干部选任提供了准度,奠定了坚实的力量基础。

  提升把握重点能力。干部选任是一项系统工程,既要吃透把准相关政策,也要抓住把握关键重点,要结合各地干部选任过程中的短板不足,要从干部“选、育、用、管”的各个重点环节进行统筹施策。要从干部选任标准、范围、程序等方面,明确相关的细则要求,抓实抓紧“选好人”这个前提,让更多的优秀干部脱颖而出。要从制度、素能、途径等方面抓实抓紧“育好人”这个重点,让干部培养教育不断档。要从分析选任制、委任制、聘任制等方式抓实抓紧“用好人”这个关键,针对不同的类型的干部,要采取灵活的干部任用形式,确保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要从着力加强任期管理、强化考核管理、注重精准管理等途径抓实抓紧“管好人”这个落脚点,让各方面的人才能够活力涌动、活力迸发。

  提升实践操作能力。通过专题培训,既要提升政策理论的把握能力,也要提升理论联系实际的实践能力。对于从事人事管理的负责同志或者是相关的工作人员,要强化对人事管理工作的思想认识,做到认识更加清晰、理解更加深刻、把握更加精准。要在干部选任过程中去抓好贯彻落实,要结合本地区、本单位、本部门的实际,吃透政策,用好相关办法规定,做到恪守原则、严明纪律,既要突出原则性,也要突出创新性和灵活性,高质量做好干部选任和监督工作,为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坚实的组织人事保证。(张闲语)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