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格虚幻投射的迷狂

http://www.scol.com.cn(2021-9-3 15:40:43)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明泉
作者:李明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饭圈”粉丝的偶像崇拜,是自身人格尚在成长过程中的情感投射与贴签炫耀,这种粉态达到骨灰级时,就会丢失自我、放弃主见。一旦有谁闲话或轻慢自己的偶像,就无比愤怒地想方设法去刨对方的根,找对方的茬,相互攻讦,竭尽谩骂踩黑侮辱之能事,形成网络暴力与征战。这实在是在把人性中的动物属性召唤出来,打开“潘多拉魔盒”,回到“网络原始社会”的蛮荒时期,扭曲和消解现代社会的公平正义和人的良心良知。一旦把虚拟世界的心性创伤带入现实生活,这种迷乱必然会伤害和冲击文明社会的机能和秩序。

  不可否认,“饭圈文化”在促进年轻人培养集体情感、实现自我表达等方面也有积极的一面。每个人在成长过程中都会寻找和确立自身的人格榜样,都会在人性磨砺中一步步走向成熟和成功。但互联网的开放性和遮蔽性,把一些明星偶像的光芒放大到使人痴迷的程度,粉丝看到的是自我价值选择的投影甚至是幻象,把自己主观的一切追求和美好都附加融入偶像身上,这种“镜幻象自恋”的无边框无理性,往往把那些娘炮的发型、耳坠、站姿、语态等当作自己礼赞和效法的模板。这种成长榜样的选择,难免会影响一个人的身心健康成长。因此,“饭圈”中的迷狂状态应休矣!(作者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四川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