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是互联互通的护航舰,清朗是网络传播的消毒剂

http://www.scol.com.cn(2021-9-13 14:42: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马淇
作者:马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13日,国新办举行“推进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 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布会。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就近期的互联网互联互通、开放外链问题进行回应,称互联网安全是底线,互联网的发展一定能够使得老百姓的生活更加方便,助力和促进各方面的经济发展,最终促进互联网行业平台经济健康有序地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长赵志国进一步表示,互联互通是互联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让用户畅通安全的使用互联网也是互联网行业努力的方向。同时也要求企业能够按照整改的要求,务实推动即时通信、网址屏蔽连接等不同类型的问题,能够分步骤、分阶段得到解决。下一步,工信部聚焦重点整治的问题:一是加强行政指导,二是加强监督检查,三是强化依法处置。

  令人瞩目的是,这次发布会上工信部领导明确回应“以互联网安全为底线”,精准抓住了近年来互联网发展的核心脉门。这些年,大家都能体会到互联网带来了很多便利,但也会发现如今信息传播速度实在是太快了,各种谣言也随之伴生其中,往往越是耸人听闻、刺激眼球的信息传得越快,消息真真假假还没辨识清楚就已经刷屏了,所以动不动事后反转。短视频谣言也是异常凶猛,不仅给社会治安带来极大影响,同时各种不健康短视频也给青少年健康成长带来深远影响。更有甚者,一些散布疫情、疫苗甚至危害国家安全的短视频谣言,传播速度快、危害大。有些别有用心的人不知道哪里找来一段视频,就嫁接到热点事件上,看着“眼见为实”,其实全是假的,给社会带来极大恐慌。还有各种营销手段严重打扰用户,刷单诈骗、假冒微商、集赞刷分等不胜其扰,有些链接突然跳出来,关都关不掉,一碰触就跳转窗口,不知道给你链接到哪里去了。

  看到互联互通的新闻,广大网民觉得更加便利的同时,也有一些营销贩子、焦虑制造者暗自叫好,因为他们觉得互联互通实在是好,眼见就是一轮流量爆发,光在各个平台上方便转发推广,就是到手的利润。

  通过互联互通分享好的内容,确是好事,可如果不把唯流量是举的风气引导过来,不把那些垃圾内容、庸俗视频“清朗”干净,最后打开各个平台全是“爷爷的茶叶卖不出去”、各种“吃播”、”大腿”晃来晃去,有意思吗?

  面对群众抵制这些低俗信息、虚假信息的呼声,管理部门始终积极行动。就在这几天,有个叫“郭老师”的所谓网红被全网封禁了,这人此前在直播中经常出现吐痰、闻袜子、闻脚、抠鼻子、展示贴身衣物等不雅场面,有时还会莫名其妙的大叫,甚至在情绪失控的时候还会辱骂观众,还直播过什么夫妻打架,就依靠低俗、装疯卖傻博出位来吸引流量,就靠这些极度庸俗的内容,竟然拥有了700多万粉丝。

  现在一些人为了流量,真可谓无所不用其极,有量化、没人话,为了流量,不惜把“审丑”推上舞台。“郭老师”这种庸俗内容能够走红,这在传统媒体时代是难以置信的,这样的审丑取向,如果有基本价值观的引导,有严格的编审机制,怎么可能让她成为流量利器?

  信息传播越来越便利的同时,安全、清朗的网络氛围也越加重要。没有清朗的氛围,网民只会成为营销贩子的人血馒头;没有安全的底线维护,流量只会成为审丑哗众者的跑马地。在清朗的网络天空里,价值观、社会取向也是相通的;而审丑、流量至上这些逻辑,不管有没有互联互通,都需要打扫干净,别把好好地互联互通,又做成流量至上的分食大餐。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