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好发挥会展经济的特殊作用

http://www.scol.com.cn(2021-9-27 9:34:15)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单超
作者:单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者按

  9月,包括西博会、科博会、旅博会在内的一批重大对外开放活动在省内各地举行。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如何建好用好各类开放平台,是摆在各级决策者面前的一道新考题。《思想周刊》邀请省内外专家学者,对近期举办的各类展会活动进行集中观察,提出对策建议。

  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视频致辞,指出:“我们愿同各方一道,坚持开放合作、互利共赢,共享服务贸易发展机遇,共促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在第76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的讲话中,习近平主席指出:“一年来,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交织影响。各国人民对和平发展的期盼更加殷切,对公平正义的呼声更加强烈,对合作共赢的追求更加坚定。”

  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世界范围内经济的复苏,会展经济等平台经济既是看得见摸得着的重要指标,也是重要动力。从根本上来说,要发展好会展这种开放、互利、共赢的经济平台,必须认真学习领会、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聚合调动各方积极性和创造力,创新发展,彰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发展会展经济是经济全球化的必然要求

  会展经济是指因会展活动和会展产品的交易而引发的经济活动以及为促进会展业的发展和促进会展产品交易而引发的经济活动。这是对会展经济内涵的一般性定义。随着人类社会、科技等方面的发展与进步,会展经济等平台经济发展至今已经成为集会展本身、产品交易、投资贸易、文化交流等于一体的综合性经济活动,被称为世界三大“无烟产业”之一。纵观会展经济等平台经济在世界的发展历史,经济实力和经济总体规模及服务业水平等方面的优势,在世界会展经济等平台经济发展过程中处于主导地位。

  中国会展经济等平台经济立足国内、面向世界,后发先至,展会越办越多,也越办越好,已经成为中国迈向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开放的重要窗口和重要风向标。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会展经济等平台经济必然会成为复苏经济和刺激经济发展的重要方面,其将发挥的作用不容小觑。当前,我国成都、杭州、长沙、黑龙江、海口等地区的会展活动正逐步有序恢复,第十八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也于9月16日在成都如期举行。虽然疫情风险依然存在,但是对作为经济重要风向标的会展经济等平台经济来说,同样也是这一特殊时期经济发展的绚丽的亮点,国外地区如欧美及中东市场也在逐步开放。

  发展会展经济等平台经济是经济全球化的必然要求,是我们主动迎接、参与经济全球化的应有之义和重要平台。会展经济等平台经济本身就是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本身就是世界经济全球化、一体化的重要产物和特征。同时,会展经济等平台经济对于增进地区间、国家间的经济、科技、文化等的交流互鉴具有重要作用,对于世界范围内的要素流动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会展经济等平台经济无论是对发达国家和地区,还是对发展中国家和地区,都具有重要意义。当今世界,会展经济等平台经济已经发展成为集商业、投资、金融、科技、文化等为一体的综合体,是一地区、一国综合实力的集中反映和具体呈现,成为经济全球化这棵参天大树上的绚丽花朵之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世界上的有识之士都认识到,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历史大势,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在经济全球化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面前,我们必须顺应潮流积极参与。世界经济全球化、一体化,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中国离不开世界,世界更离不开中国,而会展经济的特点和功能恰好正贯彻、反映着这一全球经济发展的特征和特点。

  新冠肺炎疫情曾经让世界经济被迫按下了暂停键,世界范围内经济也曾出现过短暂的“岛状”样态。“岛状”样态经济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以互联互通为基本特征的会展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但是,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并不能从根本上改变经济全球化的历史大势,会展经济也必将在市场大势的推动下不可逆转地向前发展。只不过在会展业态的形式上要作出与时俱进的改变、改善和优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冠肺炎疫情以一种特殊形式告诫世人,人类是荣辱与共的命运共同体,重大危机面前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团结合作才是人间正道。”“我们将拓展同世界各国的互利互惠合作,继续推进经济全球化,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畅通运转,共同推动世界经济早日重现繁荣。”中国的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再次证明,要从根本上控制住全球新冠肺炎疫情,需要全世界的通力合作与互通有无。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世界经济的复苏,需要全世界的互信互利、合作共赢。“岛状”样态只能是权宜之计,而不能成为常态,更不能成为目的。在全球范围内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肆虐的今天,会展经济等平台经济为世界经济的重启和复苏注入了强大活力,体现着世界人民对必将战胜病毒的信心和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期望。会展经济等平台经济如火如荼的发展,看似“逆势而上”,实则顺势而为。

  发展会展经济要坚持引进来走出去走进去相结合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会展经济等平台经济的复苏和发展面临着不小的挑战,但挑战与机遇并存。

  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日益深入人心。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把握时代特征和世界大势,着眼全人类的共同福祉,对“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时代之问的主动回应,是人类走向光明未来的必然选择、必由之路。自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提出以来,中国始终用行动诠释理念的深刻内涵,始终用行动不断践行理念的丰富外延。2017年2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首次写入联合国决议,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赞誉和认同。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更加彰显其巨大意义和现实紧迫性,其理念日益深入人心。

  “一带一路”倡议硕果累累。“一带一路”从蓝图到现实,从倡议到共识,让千年丝绸之路再次焕发出蓬勃生机。“一带一路”已成为当今世界范围最广、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的助推器,为中国带来了机遇,为世界各国带来了机遇和红利,也让参与共建国家人民有了越来越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中国战“疫”具有深远而重大的国际贡献和世界意义,2020年中国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正增长,为各国合作提供更多机遇,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注入更多动力。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国际形势仍然复杂多变,全球发展深层次矛盾凸显,需要更好发挥会展经济等平台经济的特殊作用。

  会展经济等平台经济的发展包括两方面的发展。一是会展等平台自身的建设和发展。当前,数字贸易已成为驱动新一轮经济全球化和贸易发展的重要力量,在新形势下,会展经济等平台经济要顺应和抓住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为代表的技术革命的新要求和新机遇,优化结构,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由原来的重数量、重规模,转型为数量、规模、质量并重。会展经济等平台经济已经走过了仅仅依靠数量、规模的扩张式、粗放式发展的道路。之前的发展道路、经营模式已无法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也无法有效有力面对国际会展行业的竞争。二是作为与会展经济等平台经济对应的实体经济的发展。会展经济等平台经济有自己的独立性和创造性,但这并不是绝对的、无限的,其必须以实体经济为基础,以促进推动实体经济的发展为依归。根本上,中国会展经济等平台经济的繁荣发展离不开中国的繁荣发展和兴旺发达。

  创新是会展经济等平台经济发展的关键。会展经济等平台经济往往是集经济、商贸、投资、文化、旅游等为一体的经济综合体。会展经济等平台经济的发展决不能各地区千篇一律、简单复制,决不能同行业内千篇一律、简单复制,也不能与国外相关平台千篇一律、简单复制。创新包括外观设计的创新,更是思想的创新、理念的创新、技术的创新,还有规则的创新与发展。现代会展经济等平台经济虽然伴随着现代工业革命和世界市场的拓展而出现,但是已随着人类科技和文明的进步经历了几次量变到质变的飞跃。如果没有创新的思维和魄力,我们只能跟在别人后面亦步亦趋。而坚持贯彻创新发展的理念,则有可能尽快地实现从跟跑到并跑、领跑的全面超越。

  要坚持引进来、走出去、走进去相结合。作为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中国的经济长期保持中高速增长,成为世界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力量。作为全球第二大货物和服务贸易进口国和第四大服务贸易出口国,中国服务进出口规模持续扩大,连续七年位居全球第二,发展空间巨大。这是我国会展经济等平台经济保持强劲发展活力的坚实的物质基础。同时,发展会展经济等平台经济要坚持走进去,真正走进广大人民群众中去,而不单单制造一些速朽的泡沫或徒有华丽外表的噱头。同时,在举办会展等活动时,要坚持科学防疫,时刻保持警惕,落实主体责任,坚决杜绝所谓的“百密一疏”。(作者系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研究部主任)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