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健康发展须从“善”如流

http://www.scol.com.cn(2021-9-27 17:30:36)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邓也
作者:邓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正在浙江乌镇召开的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发布《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21》《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1》,全面展示了互联网发展的最新态势。其中,“科技向善”这一话题引发了热议。

  小米科技创始人、董事长雷军认为,要努力让数字产品更有温情,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勇说,平台经济的最大价值在于成就他人的同时自身也获得健康成长。360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周鸿祎认为,在新时代需要建立面向数字化、面向未来的安全新思维……这些观点都道出了“科技向善”的关键,即要让经济社会发展更快速、健康、安全,让更多的人生活更美好。

  多少年来,人们充分地感受到了科技的“善”,如人工智能、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电子商务等带来的便捷与舒适;但也不同程度地遭受过科技的“恶”,如大数据“杀熟”、个人隐私泄露、侵犯知识产权、诱惑未成年人等等。因此,人们逐渐形成一个共识:互联网有规则,数字向善是方向。

  毫无疑问,科技力量对于人类社会的改造、对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革新,是所向披靡、势不可挡的。“科技利刃”本无是非好坏之分,但所用之人向善或向恶,决定了一项技术、一家企业、一个风口的生命力。事实上,科技始终是一种工具,有相应的载体和支撑。科技发展本身就处于一定的规则体系之中,科技产生的问题,最终也一定要由科技来解决。科技的规则体系,逐渐纳入到由法律法规、伦理道德所构建的社会规则体系中,就是“科技向善”的过程。

  科技向善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在要求。随着互联网不断拓展新边疆,已经方方面面产生深刻影响,是时候下大力气“惩恶扬善”了。借着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东风,在“科技向善”的广泛共识之下,期待出台一系列的政策和法规来加强引导和约束;也希望大大小小的互联网企业,能够抵御住利益诱惑,言出必行、从“善”如流。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