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科博会的“朋友圈”说起

http://www.scol.com.cn(2021-9-8 14:55:38)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志杰
作者:刘志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天,第九届科博会开幕了!还是金秋,还是绵阳,仿佛一切没有多少变化。但会场内外,科博会的“朋友圈”正在显著“进化”。议程内,设置论坛探讨新材料、碳中和、人工智能等尖端技术突破;线上线下,核医疗、新型树脂材料、“地球CT仪”等一项项投入市场的创新,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新老朋友。

  一年又一年,科博会上,“高精尖”的科技创新正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增多。科博会“朋友圈”领域增多、质量进化,既是搭载着科技创新大势东风,更离不开这些年,科博会助推的四川科创之风,离不开四川实实在在的行动和亮眼的成果。

  论基础创新,四川用好科研机构等传统优势,不忘拓展科创前沿新优势,下大力气支持创新平台建设。今年初,代表“国家实验室后备队”的天府实验室集体亮相,四川这片创新土地,不再只是“培育一棵创新树”那样的单线模式,而是铆足劲培育一片创新“生态雨林”。

  论市场应用,人们发现,越来越多“高大上”的东西已经应用到生活中。供给广阔的应用场景、鼓励企业参与创新之外,科技成果转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等制度措施,也为激活创新动能打开天地。四川提出原始创新和成果转化两手抓,让最“接天际”的创新“飞入寻常百姓家”,科技造福生活看得见,让更多人了解科技、爱上科技,也焐热了更多科研工作者的心。

  “朋友”领域更广泛更精尖外,“铁哥们”的合作也越来越多。牵线搭桥的科技服务,已经成为了一项机制。成渝绵共建“科技创新金三角”,各有所长互相促进;创新无国界,各项合作在东西部之间乃至国内外深入开展。兄弟同心,其利断金。科博会上,全球产学研大咖汇聚一堂,相洽甚欢;科博会后,他们碰撞出的智慧,也必将进一步造福社会。

  科博会,因无数科技友人而兴;而科技友人们,也因科博会而聚。回望过去,九届科博会已经给我们创造了无数成果;立足当下,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发展,正深刻改变人类社会发展进程,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生活福祉;展望未来,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之势,乘科技创新之舟,永不落幕的科博会,定会继往开来,带给我们更多惊喜。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