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在缅怀先烈中赓续红色基因

http://www.scol.com.cn(2021-9-30 11:09: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向秋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30日,我们迎来第8个烈士纪念日。向烈士墓敬献鲜花,在网络平台上点亮蜡烛,走进烈士纪念馆重温英烈事迹……人们以各种各样的方式致敬先烈、追思英雄,在缅怀先烈中赓续红色基因,在铭记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披荆斩棘、风雨兼程、接续奋斗,党与人民血肉相连、生死相依、患难与共,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伟大历史,铸就了伟大精神,实现了伟大飞跃,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回望百年党史、祭奠英烈忠魂,弘扬英烈精神、牢记初心使命、汲取前行力量,正是设立烈士纪念日的意义所在。

  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历程,是筚路蓝缕、披荆斩棘、艰苦创业、充满艰险的百年,是无数仁人志士用鲜血、汗水、泪水、勇气、智慧、力量写就的百年。全民族抗战的同仇敌忾,渡江战役的横扫千军,抗美援朝的英勇无畏,抗洪抢险的勇往直前,抗疫斗争的逆行出征,脱贫攻坚的不畏艰难……在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处处都有着气壮山河的英雄史诗,处处都有着舍我其谁的英风浩气。“家有谱、州有志、国有史”,英雄烈士的事迹和精神是中华民族共同的历史记忆和宝贵的精神财富,值得永远铭记和发扬。

  英雄是一个时代的精神坐标,是一个社会的价值引领。100年间,为了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献出宝贵生命的烈士约有2000万,留下了名字的,只有196万人。100年来,这些震撼人心的呐喊、笃定坚毅的目光、勇毅前行的身躯,刻画出的是一个伟大民族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精神气质,历久弥坚,激荡人心。

  最好的缅怀是传承,最好的纪念是明志。要从对英烈的深切缅怀中,深刻认识到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铭记我们党走过的光辉历程、付出的巨大牺牲、展现的巨大勇气、彰显的巨大力量,从中汲取丰厚滋养和智慧力量。要让英烈精神生生不息,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让后来人接续奋斗在烈士们为之奋斗的事业中,慨然前行!(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