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坚持“四个面向”,吹响人才“集结号”

http://www.scol.com.cn(2021-9-30 8:29: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玉保
作者:贾玉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27日至28日,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坚持党管人才,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

  随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一支规模宏大、素质优良、梯次合理、作用突出的人才队伍正加速集结,释放出磅礴力量。“四个面向”是对我国人才事业发展规律性认识的深化,是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重要思想的鲜明体现,为新时代人才工作吹响了“集结号”,指明了前进航向、注入了强劲动力。

  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实现从适应规则到赶超跨越。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国内发展形势日趋复杂,新一轮全球竞争是科技竞赛和产业比拼,更是一场激烈的人才竞赛,可以说,谁拥有世界前沿科技人才,谁就能占得先机,赢得主动。开创科技创新新局面,开启科技强国新征程,绝不能指望依赖他人的科技成果来提高自己的科技水平,更不能做其他国家的技术附庸,永远跟在别人的后面亦步亦趋,务必要加快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掌握科技创新的主动权,充分激发科技人才首创精神、创新潜力和创造动力,在关键核心技术、主要科技领域及新兴前沿交叉领域实现从跟随到领跑。

  坚持面向经济主战场,通过人才驱动实现高质量发展。当前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党中央高瞻远瞩,确定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高质量发展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高质量发展归根结底要靠人才事业的发展实现科技水平的提升,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动力和国际竞争力。面向经济主战场,要坚持人才发展的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进一步优化人才配置,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对于经济发展全链条的促进作用。要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积极打造人才队伍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生力军,让人才创新潜能有效释放,让科研新成果不断涌现。

  坚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不断增强国家整体综合实力。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国防建设依然面临着一些需要解决的短板和弱项。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要围绕健康中国、美丽中国、制造强国、生态强国、质量强国、平安中国等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注重高精尖人才的培养,让骨干人才担负起挑大梁的历史责任,加强面向重大场景的关键技术研发,形成系统化技术解决方案。要积极引导广大人才队伍肩负起“与国家共担当、与时代同前行”的职责使命,坚定成就科学事业、追求职业理想、实现人生价值的理想信念,将个人价值追求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紧密结合在一起,不负祖国和人民的重托和期许。

  坚持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坚守造福于民的底线要求。提升人的生活品质、让人的生活更美好,离不开科技人才的创新创造。抓好人才工作坚持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体现了我们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执政理念,这是对生命的尊重和对人民的关怀,也是广大科技人才对人民的人文关怀和价值选择。2020年春季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全面暴发,中国政府在全民防控的同时迅速成立科研攻关团队,研发出各种疫苗,为中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带来了希望和福音。这是科技人才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生动实践,既体现了科技人才应有的社会价值,也符合人民群众的根本需求和利益,更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人民观、历史观、执政观。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人才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是一代一代人奋斗出来的。我们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指引下,在亿万科技人才的努力拼搏下,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我国人才工作必将继续乘风破浪,为建设人才强国添砖加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书写华章。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