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注重四个把握,释放人才工作澎湃动力

http://www.scol.com.cn(2021-9-29 14:37: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央人才工作会议9月27日至28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新时代人才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明确了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政策举措,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注重四个把握,持续释放人才工作的澎湃动力。

  把握人才工作的历史与现实。党的人才工作是一项长期持续的国家战略,是一个与时俱进的过程。推动新时代人才工作取得新成效,要从历史与现实的层面去全方位审视,不断增强各级领导干部的人才意识。回顾党的百年历史,我们党始终重视培养人才、团结人才、引领人才、成就人才,团结和支持各方面人才为党和人民事业建功立业,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重大判断和重大部署,推动新时代人才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当前,我国进入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面对新时代的新征程,面对新时代的新任务新挑战,我们要增强忧患意识,更加重视人才自主培养,加快建立人才资源竞争优势。要深刻认识到人才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要高度重视人才工作,用好人才“第一资源”,不断增强推动人才工作的政治自觉与行动自觉。

  把握人才工作的规律与认识。开创新时代人才工作新局面,要善于总结经验,深刻把握人才工作的规律性。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建设人才强国、什么是人才强国、怎样建设人才强国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各级领导干部要吃透把准这些新理念新战略和新举措,要始终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坚持“四个面向”,坚持全方位培养用好人才,坚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坚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坚持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环境,坚持弘扬科学家精神。各级领导干部既要用这些经验去指导新时代人才工作的实践,也要在伟大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我们党对人才工作的创新理念,要结合我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实际,大胆探索创新,不断深化我国人才事业发展的规律性认识,为推动我国人才强国战略注入新动力。

  把握人才工作的重点与关键。推动人才强国战略落实落地,不断开创新时代人才工作新局面,要把握重点,真抓实干。要围绕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明确目标任务,要明确不同发展阶段的工作重点,既要拿出路线图,也要拿出施工图,要强化战略布局和战略支撑,在全国范围内,加快形成战略支点和雁阵格局。要用好改革关键招,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发挥用人主体在人才培养、引进、使用中的积极作用。要加大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培养使用战略科学家,培养高层次复合型人才,也要打造大批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造就规模宏大的青年科技人才队伍,培养大批卓越工程师。要下大气力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让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汇聚人才工作的强大合力,共同抓好人才工作各项任务落实,不断开创党的人才工作新局面。(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