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管”“建”“用”好人才这个“第一资源”

http://www.scol.com.cn(2021-9-28 8:18: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徐向东
作者:徐向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人才,强国之根本、兴邦之大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面深入推进人才强国战略,高瞻远瞩谋划人才事业布局,大刀阔斧改革创新,广开进贤之路、广聚天下英才,推动新时代人才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济济多士,乃成大业;人才蔚起,国运方兴。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更加需要重视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充分发挥人才第一资源的作用,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于伟大时代。

   “管”好人才,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和党管人才。“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选贤任能,始终把选人用人作为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重要问题来抓。回望百年,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就是一部集聚人才、团结人才、造就人才、壮大人才的历史。坚持党的领导和党管人才的原则,才能确保新时代人才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为党、国家和人民伟大事业的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党管人才就是党爱人才、党兴人才、党聚人才,实质是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更好地统筹人才工作和其他各方面工作,“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在新时代人才工作实践中,重要的是善于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不断健全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用人单位发挥主体作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党管人才工作格局,把各类优秀人才凝聚到党和国家的事业中来。

  “建”好队伍,营造有利于人才发展的制度环境。体制顺、机制活,则人才聚、事业兴。人才是创新的主体,人才制度是人才规划、培养、招聘、考核、评价、激励等多方面机制的有机统一,是良好创新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创新驱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关键是营造有利于人才聚集、成长、创新创造的政策环境、体制机制、评价体系等制度环境。近年来,从完善人才培养到改进人才评价,从畅通人才流动到激励人才发展……一项项制度举措环环相扣,人才链、创业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相互交织,人才创新创业平台日臻完善,人才活力进一步释放。新时代,要继续在实践探索中不断创新和完善人才评价考核等多方面机制,积极出台鼓励创新的政策举措,激发广大人才报效家国、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使中国特色人才制度优势进一步彰显,“天下英才纷至沓来、源头活水驱动创新”的愿景变为现实。

  “用”出效果,把人才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动力。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高水平创新型人才则是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关键因子”。国家大局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就要建设什么样的人才队伍;国家工作大局在哪里,就要把人才往哪里汇聚;国家战略需求在哪里,就要把人才往哪里吸引。人才队伍建设是人才工作的中心环节,要培养更多高质量发展需要的人才,造就一大批具有全球视野和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有关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我国科技人力资源总量达10154.5万人,规模继续保持世界第一;截至2020年底,我国技能劳动者已经超过2亿人,高技能人才超过5000万人。贤良之士众,则国家之治厚。如今,不同专业特长、不同职业岗位、不同能力水平的各方面人才各得其所、各展其长,源源不断的人才优势转化为澎湃不竭的发展优势。(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