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拓展时代内涵,让数字文明光照未来

http://www.scol.com.cn(2021-9-27 14:35: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26日,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在浙江省桐乡市乌镇开幕。习近平主席向大会发来贺信并强调:“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共同担起为人类谋进步的历史责任,激发数字经济活力,增强数字政府效能,优化数字社会环境,构建数字合作格局,筑牢数字安全屏障,让数字文明造福各国人民,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进入数字文明新时代之后,我们应该如何利用数字技术去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如何去拓展数字文明的时代内涵,促进各国人民享受到更多的数字红利,习近平主席从多个维度进行了全面阐述,为新时代数字文明建设注入了中国智慧与中国力量。

  激发数字经济活力。数字技术的不断创新,推动了各国数字经济的发展。以中国为例,2020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9.2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8.6%,保持9.7%的高位增长速度,成为稳定经济增长的关键动力。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之下,催生并激发了各国数字经济的动力活力,数字经济成为了各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加快经济社会转型的重要选择。应对全球经济复苏困局,要不断激发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经济的新动能与新活力。

  增强数字政府效能。数字技术给人类社会带来的影响是巨大深远的,新技术和新平台的运用,不仅给国家治理能力与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也提升了各国数字政府效能。随着办公自动化、信息实时发布、可视远程会议、公民随机网上查询政府信息、电子化民意调查和社会经济统计等的全面实施,提升了政府在各个领域的履职能力,形成了一种现代化的治理模式。各国要把握数字技术发展带来的新机遇,加大科技创新投入,以技术创新为支撑,着力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步伐,有效提升数字治理水平,切实推动政务服务转型,为高质量发展助力赋能,让各国人民享受到更多的数字文明新成果。

  优化数字社会环境。无论是从国家层面,还是从全球层面来看,得益于数字技术的发展,有力促进了社会治理水平的提升。比如,智慧社区、数字乡村建设成为新的投资热点,改善了民生、便捷了群众、创造了就业。不过,各国也存在各种问题与不足。由于各国对数字应用场景的边界尚未形成清晰的规则,各地的数字社会建设实践水平参差不齐、社会问题日益凸显。同时,世界各国也存在巨大的数字鸿沟,随着数字鸿沟加大、社会反弹出现,也给全球治理挑战带来巨大挑战。当务之急是要不断优化数字社会环境,建立健全社会领域数字规则,形成强化数字环境合力,让数字文明清风劲吹。

  构建数字合作格局。推动数字文明建设,释放数字发展活力,要靠各国不断提升自身的数字发展实力,也要强化国际合作,要从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的角度来推动数字合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不断深化网络空间国际交流合作,积极参与互联网国际技术标准制定、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和网络空间国际治理体系建设,共同推动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迈向更高水平。中国有关全球网络治理的主张,不仅得到了国际社会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广泛认同,而且为全球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筑牢数字安全屏障。网络安全事关国家安全,事关经济社会稳定大局,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人类文明正进入数字文明新时代,而网络威胁也将超越传统安全威胁,成为数字时代最大的威胁,影响国家安全、国防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乃至人身安全。在全球数字化发展的背景下,各国的安全问题更为复杂。从云安全、大数据安全,到物联网安全、终端安全,再到供应链安全、通信安全等,面对更加复杂的安全场景,需要各国牢固树立数字安全意识,更要强化交流合作,共同担当责任,齐心协力破解数字安全中的棘手难题,让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更加安全可靠。(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