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深耕安全“责任田”,端稳亿万中国碗

http://www.scol.com.cn(2021-9-26 8:49: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金秋时节,在希望的田野,处处是五彩斑斓的胜景,洋溢着喜庆丰收的喜悦。连年丰收背后,折射出农为邦本的大逻辑。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贯彻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密集出台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国粮仓越来越稳固。居安思危,越是在粮食连年丰收的背景下,越是要担当担责,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深耕种业发展责任田。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关乎着国家的粮食安全。春播一粒子,秋收万钟粟。无论是从推动中国粮食丰收,还是从确保中国粮食安全角度来看,推动种业发展都是重中之重的工作。民以食为天,农以种为先。推动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各级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种业发展,把种源安全提升到关系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要加大科技投入和资金保障,集中力量破难题、补短板、强优势、控风险,坚决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从杂交水稻到高产玉米,从小麦到大豆与马铃薯等,我们要加快启动实施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确保中国碗主要装中国粮,中国粮主要用中国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以建设现代种业强国为目标,深化种业体制机制改革,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全面提升种业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截至目前,我国主要农作物良种基本实现全覆盖,自主选育品种面积占95%以上,水稻、小麦两大口粮作物品种自给率达100%。中国粮主要用上了中国种,良种在农业增产中的贡献率超过45%。推进农业现代化,我们要担当科技创新之责,持续推动民族种业发展,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深耕耕地保护责任田。中国是十四亿多人口的世界大国,吃饭问题始终是一件大事情,来不得丝毫的松懈与麻痹。在注重科技创新、提高粮食产量的同时,要切实保护好耕地,因为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我国人多地少的基本国情,决定了我们必须把关系十几亿人吃饭大事的耕地保护好,决不能有闪失”“要严防死守18亿亩耕地红线,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随着中国经济规模的增加,耕地保护成为了各级领导干部的一道必答题。从压实耕地保护责任,到构建统一高效的农田建设管理机制,从耕作方式的变革,到保护耕地生态,从保护耕地数量,到提升耕地质量等,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担当耕地保护之责,守住耕地保护的底线红线,为中国粮食安全生产奠定坚实基础。

  深耕政策落实责任田。提高粮食产量,确保粮食安全,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关键要激发亿万农民的种粮积极性,要认真落实党和国家关于强农惠农富农的方针政策。2015年起,国家推进良种补贴、种粮直补和农资综合补贴“三补合一”。“十三五”期间,累计下达产粮大县奖励资金2170.44亿元。坚持并完善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建立玉米、大豆生产者补贴及稻谷补贴新机制,种粮收益预期稳定了,农民种粮积极性不断高涨。各级党委政府也要加大改革创新力度,不断探索提升农民种粮积极性的有效路径,全方位激发农业生产的内生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不断创新农业经营体系,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组织,积极扶持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农业经营方式不断完善,为粮食生产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为中国粮食安全注入了动力活力。 (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