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厚植马克思主义学院“红色属性”

http://www.scol.com.cn(2021-9-26 8:27: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玉保
作者:贾玉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主阵地。

  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要厚植党的政治建设的“红色属性”,担起研究和弘扬马克思主义的责任使命,为党和国家事业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坚持将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建设。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必须强化党的领导,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组织务必将党的政治建设贯穿于学院建设的始终,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全体教师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校,切实发挥好党的基层组织的政治核心和坚强战斗堡垒作用,将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学目标与国家发展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相连,充分体现学院建设为人民、为中国共产党、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鲜明导向。

  树立立德树人的鲜明目标。思想政治理论课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承担的重要任务、核心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让我们“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思想政治理论课堂就是一段渠,广大青年学生的心灵就是责任田。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要将传播马克思主义,弘扬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历史使命,不管什么时候,为党育人的初心不能忘,为国育才的立场不能改。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引导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强化政策支撑的整体力度。要建立起以育人成效为标准,以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为前提,有利于调动学院教师积极性,激发他们内生动力和职业发展的学习培训、考核评价、成长激励体系。要以各级思政课教学改革项目为牵引,发挥好思政课教学改革项目的示范作用,将传统优势与信息化改革有机结合,建立协同育人机制,构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术平台支持体系。要按照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有关规定,制定符合学院发展规律的具体实施细则,落实好学院建设经费投入、公共资源使用、人才培养、科研立项、评优表彰、职务评聘等方面工作机制,形成用政策引领、依规章推进、靠制度保障的学院建设长效机制。

  各级党委要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巩固好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发挥好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理论研究和思想宣传的阵地作用,为坚持和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培养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新的贡献。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