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加强科技开放合作,激扬澎湃“第一动力”

http://www.scol.com.cn(2021-9-26 8:23: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向秋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24日晚,一场面向全球科技创新交流合作的论坛,在中国第一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北京中关村隆重举行。习近平主席通过视频方式向2021中关村论坛致贺。

  科学技术是人类的伟大创造性活动,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世界经济复苏面临严峻挑战,如何应对挑战?这就更需要世界各国加强科技开放合作。面对时代之问,习近平主席用三个“共同”明确了创新这个“第一动力”的重要作用:“通过科技创新共同探索解决重要全球性问题的途径和方法,共同应对时代挑战,共同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

  这是立足全球视野的阐释,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增添了新的时代内涵,更是中国担当的生动体现。世界各国要加强科技开放合作,让创新这个“第一动力”激扬澎湃。

  通过科技创新共同探索解决重要全球性问题的途径和方法。当今世界,各国紧密相连,人类命运与共,特别是科学技术领域,表现出很强的世界性、时代性。发展科学技术必须具有全球视野,许多重大科技问题和挑战需要全世界共同应对,众多复杂科研项目需要国际社会通力合作。国际合作已经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推动力,各国要在全球视野中谋划科技创新,以国际化理念制定科技政策和计划,开展全球性问题联合研究,共同努力解决关键技术难题,共同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通过科技创新共同应对时代挑战。人类社会发展史,就是一部不断战胜各种挑战和困难的历史。科学技术是人类的伟大创造性活动,发展科学技术必须具有全球视野、把握时代脉搏。在重大传染性疾病、环境污染、全球气候变暖、防灾救灾、网络安全等全球共同挑战面前,世界各国可谓风雨同舟,需要在科技领域联合攻关、共同应对。在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下,世界各国要共同加强科学研究,密切科研协作,推动科技进步,应对时代挑战。

  通过科技创新共同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尽管疫情全球大流行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相互影响,但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变,各国人民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期待更加强烈。科技创新是为全人类造福的伟大事业。科技应用无国界,在很多全球性问题上,科学技术具有区域互补性,人类命运与共、唇齿相依,科学技术能带来先进生产力,进而突破藩篱、普惠万物。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世界各国要有全球视野,把握时代脉搏,前瞻布局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清洁能源等新技术、新产业,满足人类生产生活提出的新要求,让创新创造更多惠及各国人民。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全球科技创新要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开展合作,凝聚更多创新合作共识,提出真知灼见,破解发展难题,共同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