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专题组织生活会让党史学习教育更有“滋味”

http://www.scol.com.cn(2021-9-25 8:19: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广大基层党组织立足实际、守正创新,高质量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一场场充满“党味”“辣味”的专题组织生活会,犹如炽热的“炬火”,在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之间传递,点燃了人们积极投身党史学习教育的巨大热情,见证了党员干部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的不断提升,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党的组织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载体。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规定动作,也是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的生动实践,更是衡量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内容。会前准备充分,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会上严肃认真,深刻查摆问题,深挖思想根源;会后严抓整改落实,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如同竞技体操双杠的支撑摆动必须以肩为轴一样,把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必须以“严”“实”标准为轴,环环相扣,相互支撑,每个环节都不能疏失,哪个环节都不能掉链子。

  要突出“解决问题”这一重要导向。“空口袋立不起来”,专题组织生活会不是普通的党组织活动,更不是什么聊天会,不能为了走形式而开,为了走过场而开,必须把发现问题、剖析问题、解决问题贯穿专题组织生活会全过程,切实做到“实打实”,力戒“空对空”。其中,把问题找准、找深、找透是前提。如果问题找得不准,就像看病把不准脉搏;如果问题挖得不深,就如同井里的葫芦沉不下去;如果问题分析得不透,就容易散光走偏。只有查摆问题更聚焦,剖析根源更深刻,解决问题更精准,才能触及灵魂、开出实效。

  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有力武器。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得如何,是评判专题组织生活会质量的重要标尺。要本着对自己、对他人高度负责的精神,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锐利武器,开门见山、直奔主题,“当面锣、对面鼓”,有缺点谈缺点,有意见说意见,避免“犹抱琵琶半遮面”,杜绝“逢人只说三分话”。自我批评要勇于解剖自己、揭短亮丑,见人见事见思想;相互批评要真点问题、点真问题,既有尖锐而鲜明的碰撞,又有包容与宽松的氛围,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收到相互教育、相互警醒的实效。

  要用好“问题整改”这一重要手段。专题组织生活会质量高不高,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好不好,最终都落在一个“改”字上。要根据专题组织生活会查摆的问题,细化解决方案推动落实,制定任务书和时间表倒逼问题整改,使“问题清单”变成“成效清单”,让党史学习教育更有“滋味”。只有以解决问题为牵引,唱好专题组织生活会这出“重头戏”,开出高质量新气象,才能用看得见、过得硬的变化,光大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为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聚集新动力、释放新引力、奔涌新活力,书写共产党人应有的品格风范和责任担当。(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