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舟”成双会“天和”,自立自强创新超越

http://www.scol.com.cn(2021-9-22 8:10: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向秋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20日15时10分,长征七号遥四运载火箭在海南文昌发射场腾空而起,成功将天舟三号货运飞船送入预定轨道。天舟三号货运飞船入轨后顺利完成入轨状态设置,于9月20日22时08分,采用自主快速交会对接模式成功对接于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后向端口,整个过程历时约6.5小时。

  中秋节前,“天宫”刚送走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又迎来了天舟三号这位新访客。神舟十二号顺利着陆、长征七号火箭呼啸而去,瑰丽地球和深邃太空之间的一回一去,描绘出一幕人类探索宇宙的壮丽图景,展现出中国载人航天科技自立自强的新超越。

  “御用”火箭精准投送。按照空间站在轨建造任务规划,到2022年底,我国将连续实施11次发射任务,其中4次货运飞船发射都是由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承运”。这次把天舟三号送上太空的,是天舟货运飞船的“老搭档”——长征七号火箭。它是我国第一型“数字火箭”,采用全数字化手段研制,使用了无毒无污染的液氧煤油推进剂,更加科学环保,还能防风防水防盐雾。为了确保万无一失,在经历了长征七号遥三火箭两次推迟发射后,型号队伍进一步提高了质量和风险意识,围绕火箭整体,共进行30余项技术状态更改,精益求精。长征七号火箭的腾空而起,让人们再一次看到不惧风险挑战、勇于突破、敢于登攀的强大精神力量。

  天舟“兄弟”月下邀约。天舟三号从大海之滨起飞,天舟二号仍在太空飞行。兄弟俩要一直相伴共飞,直到他们的收件人——神舟十三号航天员当面“签收”后才会分离。其实,早在天舟三号发射前,天舟二号就已经绕飞至核心舱前向对接口对接停靠,为自家兄弟腾好了地方。天舟三号一来,就停靠在了核心舱后向对接口,还会在停靠期间按计划开展多项在轨试验。载人航天工程系统最复杂、安全要求最高。天舟三号货运飞船与空间站组合体完成自主快速交会对接,表明中国航天人坚持把确保成功作为最高原则,坚持把质量建设作为生命工程,以提高工程安全性和可靠性为中心,依靠科学、尊重规律,精心组织、精心指挥、精心实施,创造了一流的工作业绩,展现了科学求实、严肃认真的工作作风。

  天舟成双共会“天和”。建造空间站、建成国家太空实验室是实现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重要目标,是建设科技强国、航天强国的重要引领性工程。天舟三号的发射,是中国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和建造阶段货物运输系统的第二次应用性飞行,是空间站建造阶段承上启下的关键之战。天舟三号运载了可支持3名航天员6个月的在轨驻留物资、空间站备份设备、空间科学载荷等货物。我们将马上迎来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的发射。届时,神舟十三号的3名航天员将于太空在轨驻留6个月,创造我国航天史上的新纪录。现在,天舟二号、天舟三号分别位于天和核心舱前向与后向端口并组成“一”字构型,等待着神舟十三号乘组的三名航天员光临空间站。

  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新的征程上,只要自立自强、锐意进取、勇攀高峰,团结协作、攻坚克难、拼搏奉献,我们就一定能不断开创载人航天事业发展新局面,使中国人探索太空的脚步迈得更大更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