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三品”中秋佳节

http://www.scol.com.cn(2021-9-20 16:07: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月到中秋偏皎洁,且喜人间好时节。中秋节是我国传统的节日,始于初唐,盛于宋代,至明清时已与春节齐名。

  关于中秋节,有说源于后羿与嫦娥爱情的神话传说,有说源于古代秋季祭祀土地神的活动,这些且不必细究,但中秋敬拜、谢母、团圆、和谐的文化内涵却值得品味。敬拜,以感恩土地、回报土地、敬重土地,亦即“秋报”;谢母,以感谢母亲生养子女、辛苦稼穑、操劳家务的不易;团圆,是中秋节永恒的主题;和谐,就是以密切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感悟中秋节文化内涵,当为我们伟大的民族自豪。细品今天中秋节有三,我们更当从中激发伟大的爱国情怀和力量。

  一品节日变迁,感悟社会文明。节日,是社会文明的载体。传统中秋,历史悠悠,最是乡愁系天下。2008年,中秋节被列为国家法定节日。2006年5月20日,中秋节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从民族传统节日,到国家法定节日,既是亿万人民的心愿,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必然,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传统节日历史文化传承的高度重视。人民是国家的主人,坚持“一切以人民为中心”,不仅体现在国家社会体制上,更体现在物质文化生活的具体实践中,中秋节列为国家法定节日,如同春节一样,满足人民幸福美好生活需求,就是社会文明进步的一个标志。

  二品节日美食,感悟国家发展。月是故乡明,饼是中秋圆。每个中华传统节日几乎都与美食相关,小小月饼既是中秋节的传统美食,也见证着国家的繁荣昌盛。我们很难忘记儿时手举月饼“望月”“圆月”和一家人分食一块月饼的情景,这虽有合家团圆、共享天伦之意,但根本上却是那个时代物资比较匮乏。如今全家人分食一块月饼早已成为历史,月饼已成为四季食品,家庭、酒店餐桌上时常可见,节日到来,各地风味月饼可说琳琅满目,十分高端,以供人们品食和馈赠亲友。月饼美食之变迁,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实现全面小康,国家富强,人民富裕。

  三品节日奉献,感悟民族精神。“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每年的钱塘江观潮,令人激情澎湃。一曲“十五的月亮”,让人久唱不衰。中秋小长假,使国人幸福获得感倍增。听航天英雄汤洪波一声“爹爹妈妈我回来了,身体好,精神好,非常好!”亿万国人顿生感动……这就是我们的中秋节,家国情浓,有团圆、有思念,有家庭幸福享受、有为国奉献。牺牲我一个、幸福亿万人。我们的民族之所以生生不息,所以伟大,只因有着和谐共生的民族精神,有着大忠大义的爱国精神,今天度佳节、享团圆,我们更要感恩那些为祖国安宁和人民幸福“千里共婵娟”的人们。

  每逢佳节倍思亲。如今中秋节,传统与现代文化深度融合,内涵更丰富,无论是对民族繁荣富强的展示和祈求,还是对人民美好生活的憧憬和祝福,从中须知,我们美好节日、幸福生活背后,只因有着强大的祖国。所以,“三品”中秋佳节,我们更应当感受的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为了传统节日文化的代代传承,为了中华民族的不断强盛,人人必须热爱祖国,忠诚报国。(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