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飞出航天新高度,精神闪耀在太空

http://www.scol.com.cn(2021-9-19 10:00: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向秋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北京时间2021年9月17日13时34分,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成功着陆,执行飞行任务的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安全顺利出舱,身体状态良好,空间站阶段首次载人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此次是东风着陆场首次执行载人飞船搜索回收任务。

  坐地日行八万里,巡天遥看一千河。在完成既定任务之后,神舟十二号3名航天员结束3个月的太空飞行回家了。90天太空之旅,中国航天员飞出载人航天新高度;中国人遨游浩瀚、逐梦星辰,载人航天精神在太空闪耀夺目。

  太空驻留创下新纪录。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于6月17日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随后与天和核心舱对接形成组合体,3名航天员进驻核心舱,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驻留,期间进行了2次航天员出舱活动,创下了中国航天员单次飞行驻留时间的崭新纪录,意味着我国航天事业站上了更高的起点。从2003年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中国自主实施载人飞行任务已有18年。18年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实现了从一人一天到多人多天、从舱内工作到太空行走、从短期停留到中长期驻留的不断跨越。每一步跨越,都凝聚着航天员们飞天逐梦的勇敢与执着,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贡献了中国智慧和力量。

  太空试验取得新成果。3名航天员在空间站驻留期间,开展了一系列空间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在轨验证了航天员长期驻留、再生生保、空间物资补给、出舱活动、舱外操作、在轨维修等空间站建造和运营关键技术。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行任务的圆满成功,为后续空间站建造运营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空间站的诞生是中国科技创新特别是航天科技创新达到相当高度的结果,空间站的投入使用激发中国航天一路风雨兼程,不断超越自我。由于空间站能够提供微重力环境等得天独厚的科研条件,是理想的科学实验平台和高端科研基础设施,能够极大地推动科技创新特别是催生重大、原始科创成果,从而引领和加速科技强国建设进程。

  博大精神得到新展现。回望来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的每一次突破都坚实有力:第一次进入太空——中国首位航天员杨利伟搭乘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将中华民族千年飞天梦想变为现实;第一次出舱行走——航天员翟志刚以自己的一小步,迈出了中华民族的一大步;第一次中期驻留——航天员景海鹏和陈冬叩开中国空间站时代的大门;第一次进驻中国空间站——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和汤洪波住上了属于中国人的“太空之家”……在一次次的征程中,我国航天工作者不仅创造了非凡的业绩,而且铸就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深厚博大的载人航天精神是我们逐梦九天的强大支撑。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行任务的圆满成功,是载人航天精神的新展现,再次表明没有任何困难和挑战能够阻挡中国载人航天事业不断突破,中国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步伐不可阻挡。

  星辰大海,永不止步。只要我们矢志不渝地自主创新、勇攀高峰,就一定能逐梦更远的星辰大海,不断标注中国航天发展的新高度,为探索更多的宇宙奥秘、促进人类和平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向秋)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