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撞钟鸣警让抗战精神永驻民族记忆

http://www.scol.com.cn(2021-9-19 9:57: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九一八事变发生90周年之际,勿忘九一八撞钟鸣警仪式18日上午在辽宁省沈阳市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残历碑广场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出席仪式并讲话时强调,举行撞钟鸣警仪式,就是要铭记悲壮历史、缅怀革命先烈、弘扬抗战精神、开创美好未来。

  九一八是中国人永远的历史之痛。1931年9月18日夜10时许,日军自爆南满铁路柳条湖段,反诬中国军队所为,遂炮轰北大营,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由此爆发,导致相当于日本国土3.5倍的东北大地全部沦陷,3000多万中华儿女惨遭涂炭。面对民族生死存亡,所有的炎黄子孙都以“誓死不当亡国奴”的民族自尊,从心底发出了“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的吼声,“逐日寇,复东北,天破晓,光华万丈涌……”中国人民在白山黑水间奋起抵抗,成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起点,同时也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四万万同胞同仇敌忾,书写了“会稽耻终须雪、楚三户教秦灭”的伟大功勋。

  铭记历史、勿忘国耻。九一八事变给我们留下的并非是一堆资料、几块碑刻,数处遗址,更是一个民族的荣辱、一个国家的兴衰,甚至是一个世界的演变过程。“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杨靖宇、赵尚志、赵一曼、王德泰、许亨植、小孤山十二烈士……他们是用生命诠释了中华儿女的忠勇血性,用枪声支撑起抗战到底的民族尊严,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韧不拔的必胜信念。这些抗战记忆对于今日的中华儿女来说,早已不是干巴背诵的历史章节,而是传承至今的血脉精神,延续至今的鲜活生命。

  留住历史,方可温故而知新。今天,我们举行撞钟鸣警仪式,既是为了纪念那些为民族解放和国家独立英勇捐躯的抗战先烈,更是为了提醒14亿追梦人铭记“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自强”的历史警示,不能忘记曾经家国破碎、血染山河的悲壮和痛楚,更不能忘记革命先辈奋勇抵抗、前仆后继的抗战精神。因为无论是九一八事变,还是近代以来一系列外敌入侵史,都深深警示我们,发展就是硬道理。只有勿忘国耻,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把我们国家建设好,把我们民族发展好,才能成为有气节和尊严、知耻辱、有良知的民族,永远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才能团结一心、昂首阔步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

  国耻在心,重任在肩,目标在前。在撞钟鸣警仪式上,14响钟声,寓意着中国人民14年艰苦卓绝的抗战历程,给我们最大的感悟和启示就是,对历史最好的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对抗战英烈最好的致敬,就是赓续他们的精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然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全面吹响,这虽然不再是血与火的生死之搏,却是艰与险的兴衰之战。唯有带着“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自强”的记忆再出发,始终坚定必胜的信念,坚韧不拔,砥砺奋进,把必胜信念体现在每一滴奋斗的汗水里、每一步奋进的足迹中,才能让奋斗有成、梦想花开,在新的历史起点和时代舞台上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境界。(林伟)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