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勿忘“九一八”,矢志兴中华

http://www.scol.com.cn(2021-9-18 8:33: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0年前的今天,日军炮轰中国东北军北大营,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中华民族从此开始了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90年虽已过去,炮火和硝烟都已沉寂,但先辈们宁死不屈的英雄气概传承至今,并在这个和平年代向人们发出不可忘却的警示。

  “九一八,九一八!从那个悲惨的时候,脱离了我的家乡,抛弃那无尽的宝藏,流浪!流浪……”悲歌,犹在历史的天空回荡,那是对侵略者的控诉。“九·一八事变”是日本帝国主义长期以来推行对华侵略扩张政策的必然的结果,14年侵华战争,对中国人民犯下的滔天罪行罄竹难书。“九·一八事变”、“七七卢沟桥事变”、“南京大屠杀”,14年,令我们难忘的悲惨历史时刻很多。当然,中华民族自古以和为贵,我们铭记历史,绝不是牢记仇恨,而是要以史为镜,铸造和平。每当“九一八”,低沉的警报就会在中华天空响起,那是对14年抗战中牺牲同胞的哀悼,更是对今天十几亿中华儿女的告诫,勿忘“九一八”,矢志兴中华。

  矢志兴中华,要昂扬精神斗志。日本帝国主义发动的14年侵华战争,是中华民族一部苦难深重的历史,苦难的历史告诉我们,落后就会挨打。14年全民抗战,是中华民族一部波澜壮阔的历史,伟大的历史告诉我们,没有什么力量能够阻挡中华民族复兴前进的步伐。历史是一部教科书,今天,我们不忘“九·一八”,就是要从中汲取国家被侵略的深刻历史教训,弘扬14年全民抗战的伟大精神,昂扬精神斗志,增强斗争本领,时刻保持清醒头脑,积极担当,尽职尽责,建设现代化强国,把民族复兴的伟大中国梦实现好。

  矢志兴中华,要奋力开拓前进。全民奋起抗战,胜利终究属于中国人民。但行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今天正向着第二个百年目标奋进,新时代新征程,我们每个人都须安不忘危、兴不忘忧,牢记“国家兴旺、匹夫有责”。当前,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变局,面对国内外艰难复杂的各种挑战与考验,特别面对单边主义的霸凌,更当奋力开拓进取,善于在危中求“机”,在难中求“胜”、在识变应变求变中育新机、开新局、与时俱进,把我们的事业做强。

  矢志兴中华,要壮大和平力量。今天,虽然天下并不太平,霸权主义抬头,军国主义复活,但和平的潮流不可阻挡。作为深受帝国主义侵略之害的中国,更懂得和平的珍贵与重要。以史为鉴,警示未来,唯有把握住“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也才能开创未来、赢得未来。今天之中国,虽然经济大发展,国防力量壮大,但我们永远热爱和平,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越走越宽广,对外开放大门越开越大,根本就是要与世界携手同行,壮大和平力量,在和平与发展、合作与可持续中赢得中华未来。

  90年过去了,但14年抗日战争中熔铸着“血与火”的历史印记,抹不去“悲与痛”的人民记忆,昭示着“战与和”的辩证方向,呼唤着“强与兴”的时代担当。勿忘“九一八”,矢志兴中华,奋力开启多难兴邦、共克时艰的复兴之路。吾辈自强,中华复兴,就是对历史最真情地告白,我们绝不会让历史开倒车,绝不允许历史悲剧重演。(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