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深化质量国际合作,促进质量变革创新

http://www.scol.com.cn(2021-9-18 8:14: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向秋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加强质量国际合作,共同促进质量变革创新、推进质量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推动全球经济发展、创造人类美好未来作出贡献。”9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中国质量(杭州)大会致贺信,深刻阐述质量对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充分表明中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坚定决心,为深化质量国际合作、促进质量变革创新提供了重要指引。

  中国质量大会旨在展示中国质量发展成就,推动质量领域国际合作,交流国际质量创新成果,促进质量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自2014年起,大会分别在北京、上海和深圳成功举办三届,已成为一个具有时代性、国际化和影响力的全球质量交流与合作平台。本届大会以“质量 数字 绿色 融合”为主题,体现质量变革、数字赋能、绿色低碳和共创共享等时代性质量话题。

  促进质量提升的“中国智慧”。改革开放以来,伴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中国企业质量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产品、工程、服务质量明显提升,涌现出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和产品。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致力于质量提升行动,提高质量标准,加强全面质量管理,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国制造业增加值连续11年位居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地位进一步巩固。今年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2.7%,经济结构调整优化,创新动能持续增强,质量效益总体提升,民生保障持续改善。中国坚持高水平开放,放宽市场准入、促进公平竞争,中国高质量发展为世界带来新机遇,对世界经济走出阴霾有着巨大意义。中国推进质量事业所取得的成功经验,值得向全球推广。

  质量变革创新的“时代动力”。促进质量变革创新,既是时代潮流大势,也是质量发展的方向。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引发质量技术与管理的变革。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发展,尤其是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颠覆了传统质量技术与管理,产生了智能质量的理念,在质量技术与管理创新中促进产业向着优质、高效、绿色、柔性、低耗、安全的方向发展。质量将促进创新,而创新将产生更好的质量产品和服务。追求质量永无止境,数字时代的质量,应该要树立更高的标杆。世界发展受益于科技进步,人类命运因科技合作而更加紧密。要全方位加强国际科技创新合作,提升全球创新资源整合能力,从而带来更高质量的增长,为各国人民带来好处。

  质量基础设施的“共创共享”。随着经济全球化不断深入,国际经济联系和分工协作日益密切,全球资源和市场高度融合,多数产品生产制造和市场销售已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标准、计量、合格评定等技术手段,作为全球质量通用语言,更是离不开合作与互认。建设高质量、可持续抗风险、包容可及的质量基础设施,有利于各国发挥资源优势,促进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实现互动发展,促进全球经济复苏,实现互利共赢。质量基础设施建设是系统性工程,需要凝聚多方力量。要深化标准化国际合作,推动专业领域标准一致性程度提升,通过与相关国家开展标准互认,推动质量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共创共享,更好促进全球经贸往来、造福各国人民。

  质量强,则百业坚强。质量是人类生产生活的重要保障。人类社会发展历程中,每一次质量领域变革创新都促进了生产技术进步、增进了人民生活品质。深化质量国际合作,促进质量变革创新,中国需要世界经验,世界需要中国智慧。(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