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西博会让共建“一带一路”的走向更加凸显

http://www.scol.com.cn(2021-9-17 9:07: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第十八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开幕式暨第十届中国西部国际合作论坛16日在四川成都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出席开幕式和论坛并致辞。(9月16日新华网)

  盛世盛会,全球关注。当今时代,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开放合作已是大势所趋,互利共赢成为共同追求。中国西部地域辽阔、人口众多、资源富集,与周边13个国家接壤,蕴藏大开发、大开放的巨大潜力。西博会因西部大开发而生,植根四川,服务西部,面向世界,本着”共办、共享、共赢”的办会理念,自2000年创办以来,已成功举办十七届,在开放的滚滚浪潮中日渐茁壮、日渐成熟,既是国家在西部地区重要的投资促进、贸易合作和外交服务重要窗口,也是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深化同世界各国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让西博会的名片越来越厚重、越来越闪亮。

  盛世盛会,盛情迎宾。秉承十七届西博会的丰厚积淀,第十八届西博会在成都隆重开幕,生机勃发的天府之地,再次与来自五洲四海的众多宾朋同喜同乐。这是一次集政治、经贸、科技、文化、外交为一体的盛会,是一曲以“发展”和“合作”为主旋律的交响乐章,是西部多元文化与世界多文化之间的一次精彩对话,更是“一带一路”沿线人民无比期待的盛大节日。共建“一带一路”顺应时代潮流,适应发展规律,符合各国人民利益,具有广阔前景,不仅为中国开放发展开辟了新天地,也为世界各国发展提供了新机遇,更给“一带一路”沿线人民带来了新福祉。

  盛世盛会,同心同向。在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如期举办的本届西博会,以“中国新时代 西部新机遇”为主题,西博会让共建“一带一路”的走向更加凸显。如:会议期间举办的第十届中国西部国际合作论坛、第十一届中国西部投资说明会暨经济合作项目签约仪式、第十三届中国西部国际采购商大会等活动,都将围绕“一带一路”扩大开放设置话题,共商发展。同时,设置“一带一路”合作馆,集中展示“一带一路”沿线及相关国家和地区服务贸易、投资合作、科学技术等方面合作成果及特色产品,共有15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超过50家企业参展。这标志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正借助着西博会的舞台走向世界、联通世界,让西博会成为世界观察中国经济的一个窗口、成为中国感受世界经济风云变幻的一个平台。

  盛世盛会 再开新篇。面对开放的时代,身处开放的世界,四川正在以始终如一的认识、始终如一的精神、始终如一的措施、始终如一的力度、始终如一的标准,推动着西博会越办越精彩,不断满足各方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共同愿景,扩大西博会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在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上大踏步地前行,为海内外企业深耕四川发展创造了重大契机。也正因如此,本届西博会再次传递的是合作之声、共赢之声,为四川、为中国西部、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带来了新的希望和收获。充分发挥西部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优势,打造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提升西部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水平,共注合作之水,共架合作之桥,就能在开放合作,共赢未来的大舞台上演奏一曲“同频共振”的精彩乐章。(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