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始终坚持“站在群众的一面”

http://www.scol.com.cn(2021-9-17 8:46: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坤
作者:王坤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省榆林市考察时指出,老一辈革命家坚持“党的利益在第一位”,坚持“站在最大多数劳动人民的一面”,坚持“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有着重大教育意义。要继承发扬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始终同人民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就在于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永远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也是习近平总书记经常反复强调的核心价值取向。此次陕西之行,在参观中共绥德地委旧址时,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就如何维护好党的核心利益、贯彻好党的群众路线,讲出了肺腑之言,着实令人振奋、倍受鼓舞。广大党员干部应对标对表,积极反思、认真总结,以“实”的态度和“严”的作风,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执政核心理念上来。

  可以说,守好初心、担好使命,应该是每位党员干部必须养成的基本素质。而真正的守初心、担使命,又并非一定要轰轰烈烈、气壮山河,落到实处其实很简单,就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同人民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把“站在群众的一面”当成最大的斗争底气。这样的场景我们可能不会忘记:每位党员在入党时总会把为人民服务作为入党动机,每位干部在入职时总会说为人民服务就是自己的最大梦想。然而,随着时间推移、岗位调整、职务变化,一些党员干部忘记了当初的豪言壮语,让“为民服务”变成了说得好却做不好的空头理论。激情消退、不敢担当、不愿担当、遇事绕道走,群众想办的事办不好,又怎么会信任我们,当然更不会支持我们。为此,党员干部要想获得群众认可,就必须始终坚持“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长期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才是我们凝聚民心、汇集力量、创造伟业的最大斗争底气。

  把“站在群众的一面”当成最大的前行动力。常言道,水能载舟,也能覆舟。人民群众是我们党最坚实的执政根基,也是助推我们党逐渐发展壮大、持续走向繁荣兴旺的不竭动力。每位党员都来自人民,工作、生活在人民当中,其思想和情感也应深深扎根人民。我们必须有清醒认识,脱离群众是危险的,就像鱼儿离开了水,少了依存,恐怕难以立足岗位、立足社会。因此,我们只有坚持“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的思想宗旨,发自内心地热爱人民、关心人民,才能得到群众的信任和拥戴。这就要求,群众有困难、需要帮助时,我们要敢于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平常工作,也要为群众多想一点、多做一点。

  把“站在群众的一面”当成最大的工作幸福。尚不排除,还有一些干部服务群众诚心不足,认为与群众见见面、拉拉手、聊聊天、收集几点群众建议,就是在为人民服务,至于群众的期盼能否落实、什么时候落实,却拒不表态、能推则推。归根结底,还是因为没有认清自身职能定位,把为群众办事当成了分外之责,大有事不关己的错误想法。殊不知,付出与收获总是相辅相成,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群众就会把我们当恩人;群众没有安全感、获得感,我们也不会有成就感、幸福感。而工作的幸福感,往往又建立在无私奉献之上,一切都要以群众得到了什么、得到了多少,或者高不高兴、喜不喜欢作为评判标准。

  一句话,只有老老实实站在群众的一面,真正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才能获得群众的认可;只有群众认可和支持,我们的工作才有存在的意义和价值,以此为激励,党的事业才会一帆风顺、持续不断走向繁荣。(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