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服务全球的北斗之光映照更加美好的世界

http://www.scol.com.cn(2021-9-17 8:43: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9月16日在湖南省长沙市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峰会致贺信时强调,北斗系统造福中国人民,也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天上建好,地上用好。作为我国自主创新、自主设计、自主建造、自主可控的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自正式开通以来,运行稳定、服务优质、覆盖广泛,呈现出产业“蒸蒸日上”、地域“百花齐放”、行业“千帆竞发”的蓬勃态势。有数据显示,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产值总体达到4033亿元,相关产品出口120余个国家和地区,向亿级以上用户提供服务。“中国的北斗、世界的北斗、一流的北斗”已成为中国对外开放交流的亮丽名片。正如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指出的,去年7月我国宣布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开通服务以来,北斗系统在全球一半以上国家和地区推广使用,北斗规模应用进入市场化、产业化、国际化发展的关键阶段。

  星河灿烂,北斗闪耀。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区域到全球,我国卫星导航系统的发展历程,彰显了华夏儿女矢志自主创新的豪情壮志,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开启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卫星导航系统的新篇章。特别是当前,全球数字化发展日益加快,时空信息、定位导航服务成为重要的新型基础设施。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开通,走向服务全球、造福人类的时代舞台,是我国攀登科技高峰、迈向航天强国的重要里程碑,也是我国为全球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作出的重大贡献,更是让服务全球的北斗之光映照美好世界的生动见证。

  逐梦太空,情系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重要的空间基础设施,也是事关国计民生的大国重器。习近平主席对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设高度重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明确表示“中国愿同各国共享北斗系统建设发展成果,共促全球卫星导航事业蓬勃发展”。首届峰会,习近平主席又专门发来贺信,高度评价中国卫星导航事业取得的丰硕成果,深刻阐明北斗规模应用对于中国和世界发展的积极影响,明确提出让北斗系统更好服务全球、造福人类的美好愿景和中国方案,为让北斗之光映照更加美好的世界指明方向、提供遵循、凝聚力量。

  连接世界,造福人类。今日的北斗系统已全面服务于交通运输、公共安全、救灾减灾、农林牧渔、城市治理等行业,融入通信、金融、电力、水利等国家关键领域基础设施建设,加速进入大众消费类电子产品,走向大众应用,服务民众生活,迈向万物互联的智慧时代。如果说,本届峰会让中国速度、中国精度和中国高度再次亮相世界,为“北斗服务世界,应用赋能未来”点燃“燎原之火”,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则为“北斗服务世界,应用赋能未来”带来“燎原之风”,让北斗系统更好服务全球、造福人类的方向更明、思路更清、信心更强、劲头更足。北斗服务世界的今天更美好,应用赋能未来的明天就会更有力。(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