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在敢于斗争中争取更大胜利

http://www.scol.com.cn(2021-9-14 8:14: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徐向东
作者:徐向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共产党人讲党性、讲原则,就要讲斗争。”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年轻干部坚持原则、敢于斗争,强调“共产党人任何时候都要有不信邪、不怕鬼、不当软骨头的风骨、气节、胆魄”。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一百年来,我们党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在斗争中胜利。年轻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发扬斗争精神、涵养斗争意志、练就斗争本领,在敢于斗争中争取更大胜利,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

  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不是抽象的口号,它所折射出来的是一种不怕艰险、锐意进取的精神状态,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精神密码。共产党人的斗争,从来都是奔着矛盾问题、风险挑战去的。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决定了我们必须保持敢于直面矛盾、敢于较真碰硬、敢于担当尽责、敢于赢得胜利的精神状态,保持迎难而上、攻坚克难、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坚定执着。年轻干部发扬斗争精神,保持战略定力,以居安思危的忧患、如履薄冰的谨慎、勇于斗争的刚毅,沉着冷静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就能在应对危机的过程中创造机遇,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仗。

  涵养“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意志。“人无魂不立”,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一支队伍,如果失去了斗争意志,是非常可怕的,离危亡也就不远了。斗争意志是斗争精神的核心要义,有了坚定的斗争意志,斗争精神才能得到淋漓尽致地发扬。中国共产党人是永远的革命者,斗争是中国共产党永恒的哲学主题,革命者必须永葆坚定的斗争意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已经进入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我们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着一系列重大风险考验。面对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面对进一步发展绕不开的坎,年轻干部必须丢掉幻想、勇于斗争,骨头要硬,不能胆怯、不能当逃兵,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以前所未有的意志品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练就“踏平坎坷成大道”的斗争本领。当前,我们在工作中遇到的斗争是多方面的,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都需要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只有胸怀理想、信念坚定的人,才会在艰难险阻面前无所畏惧、勇往直前。年轻干部要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夯实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思想根基,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斗争起来才有底气、才有力量。“人在世上练,刀在石上磨”,干部要成长成才,必须经风雨、见世面;干部要增强斗争本领,在斗争中历练就是最好的课堂。要坚持在重大斗争中磨砺,越是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越是形势严峻、情况复杂的时候,越能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多到基层去、到一线去、到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多做促发展、惠民生的实事。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在新征程上,年轻干部要做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战士,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在斗争中学会斗争、在斗争中成长提高,定能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