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推动金砖合作走稳走实走远

http://www.scol.com.cn(2021-9-11 19:14: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向秋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事实证明,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只要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金砖合作就能走稳走实走远。”9月9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三次会晤并发表重要讲话,就推动金砖合作提出中国倡议、宣布务实举措,为金砖合作注入新动力,为促进全球经济复苏带来强大信心,必将有力推动金砖合作走稳走实走远。

  四个“推动”指明历史使命。当今世界正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国际秩序演变深刻复杂。人类前途命运面临诸多新问题、新挑战,亟需携手应对,然而,个别西方大国却固守霸权思维,奉行单边主义,四处散布“政治病毒”。在此背景下,作为代表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重要力量,金砖合作应当何去何从?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明确指出,“我们要推动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我们要推动全球团结抗疫”“我们要推动开放创新增长”“我们要推动共同发展”。四个“推动”的主旨要义,是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维护多边主义体系,在互利合作的基础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四个“推动”既立足解决当下问题,又着眼人类长远未来,为世界变局中的金砖合作指明使命、指引方向,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五个“坚持”拓展合作领域。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成立已历时15年,随着时间的推移,“金砖”的分量越来越重,成色越来越足。以经贸为例,据估算,2020年五国经济总量约占世界的24.42%,贸易总额占世界的16.98%。本次会晤主题是“金砖15周年:开展金砖合作,促进延续、巩固与共识”。会晤中,习近平主席进一步就金砖务实合作提出五点倡议:坚持同舟共济,加强公共卫生合作;坚持公平可及,加强疫苗国际合作;坚持互利共赢,加强经济合作;坚持公平正义,加强政治安全合作;坚持互学互鉴,加强人文交流合作。五个“坚持”引领五大领域“合作”,彰显金砖国家深度携手、责任担当。讲话中,习近平主席宣布在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赠1亿美元基础上,年内中国将再向发展中国家无偿捐赠1亿剂疫苗,彰显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责任担当。

  全面“落实”确保合作成效。“全面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我们要落实好《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2025》”,“《金砖国家遥感卫星星座合作协定》已经签署,要共同做好落实,造福五国人民”,在阐述相关倡议时,习近平主席多次提到“落实”一词。金砖国家合作15年来,五国不断探索正确的国与国相处之道,在共同发展的道路上砥砺前行,成为国际舞台上一支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回望金砖15年,从建立新开发银行、应急储备,发展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到确立“金砖+”合作理念等,务实合作已经结出累累果实。习近平主席强调推动合作落实,彰显了中国在推动金砖合作上的一贯态度:金砖合作不是“清谈馆”,而是“行动队”。推动合作落实,将使金砖合作的根基更加牢固,战略伙伴关系更加牢靠。

  人类社会命运与共,金砖国家同舟共济。挑战在前,重任在肩。金砖国家继续发扬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合作伙伴精神,坚定信念、提振信心,与时俱进、共同努力,金砖机制一定能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金砖航船将驶向更加美好的明天。(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