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在守望相助推进合作中释放“金砖力量”

http://www.scol.com.cn(2021-9-11 9:57: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9日晚,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三次会晤以视频方式举行,习近平主席在北京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今年是金砖国家合作15周年。回首15年来,金砖国家携手发展、互利共赢,习主席指出,金砖五国成为“国际舞台上一支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

  正如古人所言,“志之所趋,无远弗届。” 金砖合作应运而生、乘势而起,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不断探索正确的国与国相处之道,充分发挥互补优势,扎实推进各领域的务实合作,经过15年的风雨兼程,始终在共同发展的道路上砥砺前行,推动“金砖力量”不断壮大,交出了精彩的、世界认同的“金砖答卷”。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国际秩序演变深刻复杂。面对挑战,金砖国家更要展现担当,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中国在推动金砖合作上的一贯态度。

  正如古人所言,“欲粟者务时,欲治者因势。”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世界已经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地球村,各国经济社会发展日益相互联系、相互影响,推进互联互通、加快融合发展才能促进共同繁荣发展。近年来,中国与世界各国同舟共济,为破解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开出中国良方,为世界繁荣发展搭建合作共赢之桥。金砖合作结出的丰硕成果,不仅见证了中国勇立时代潮头的智慧与担当,更见证了金砖合作永远不是“清谈馆”,而是“行动队”,向世界释放着团结合作、共创未来的积极信号。

  正如古人所言,“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从南非德班到巴西福塔莱萨,从俄罗斯乌法到印度果阿,从厦门到约翰内斯堡……习近平主席多次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提出一系列中国倡议、中国方案,引领金砖合作穿云破雾,为共同发展传递着中国信心、贡献着中国智慧,提振着全球经济增长的信心和勇气。在本次会晤中,习近平主席进一步就金砖务实合作提出五点倡议,加强公共卫生合作、疫苗国际合作、经济合作、政治安全合作、人文交流合作,擘画金砖务实合作高质量发展新图景,让金砖合作进一步释放潜力、散发活力、尽显魅力,彰显了金砖国家深度携手的责任担当。

  正如古人所言,“历久弥坚金不换”。本次会晤,五国领导人围绕“金砖15周年:开展金砖合作,促进延续、巩固与共识”主题深入交流,通过了《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三次会晤新德里宣言》,从六个方面进一步明确了金砖合作取得的成果、面临的问题和前进的方向,不仅呼应了本次会晤的主题,也体现出金砖合作与时俱进的鲜明特点,开启了金砖合作新航程。作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合作平台,金砖合作的意义早已超出五国范畴,承载着整个国际社会的期望。习近平主席曾形象地比喻,金砖国家就像五根手指,伸开来各有所长,攥起来就是一只拳头。只要攥指成拳,凝聚“金砖”合力,驶向新航程的金砖合作必将造福各国人民,照亮更加美好的未来。(林伟)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