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唱响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四季歌”

http://www.scol.com.cn(2021-9-9 8:36: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部署了多次集中教育。尽管每次的主题和侧重有所不同,但强化宗旨意识和为民情怀是一个共同的目的,都是为了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习近平反复强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让人民群众都过上好日子。

  国以民为本。群众的期盼处,就是办实事解难题的发力点。改革也好,发展也好,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人民群众谋幸福。这种“谋幸福”就蕴含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之中,体现在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之中。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历次集中教育,虽然侧重点各有不同,但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这一要求贯穿始终,指向非常明确,就是要与群众的需求同频、与群众的呼声共振,把“问题清单”变成“服务清单”,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唱响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四季歌”,真正让广大群众得到实实在在利益,见到实实在在成效,看到实实在在变化,增强对党的信任和信心。

  唱响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四季歌”,音调要“准”。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不能停留在口号和一般要求上,必须落实到关心群众生产、生活的工作中去,围绕人民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来落实。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的,办实事不是简单帮钱帮物、搞花架子、堆几个盆景。既要立足眼前、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又要着眼长远、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体制机制,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些句句铿锵的要求,饱含了总书记对广大党员干部的殷殷嘱托,彰显了我们党一贯坚持的为民情怀和实干精神。

  唱响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四季歌”,音色要“实”。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既有事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大事”,也有事关“柴米油盐酱醋茶”等生活中的“小事”。“大事”要想、要干,“小事”“琐碎事”也不能忽视。这是检验初心、党性、作风和情怀的要义所在,在这一点上必须要有足够的清醒和警醒。只有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统筹做好教育、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各领域民生工作,使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越来越少,才能让人民群众的生活之变可触可及,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具体可感。

  唱响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四季歌”,音符要“正”。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来不得半点花拳绣腿、吸睛作秀,必须把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作为我们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动力之源,切实增强发现问题的敏锐、正视问题的清醒、解决问题的自觉,围绕群众的最急最忧最盼开展工作,不蒙上欺下,不阳奉阴违,切实把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触角延伸到基层“末梢神经”,把工作成效落实到群众的心坎上,落实到全面提高群众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上,以此获得群众发自内心的认可和肯定,为“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凝聚人心、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