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要让“我为群众办实事”成为常态

http://www.scol.com.cn(2021-9-9 8:28: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通知》,就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以更加有力的举措解决群众身边各类急难愁盼问题,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究竟如何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新进展新成效?通知具体提出了24个字的要求,即:学讲话、悟思想;守初心、担使命;敢担当、勇作为;强组织、重合力。这些要求告诉我们,“我为群众办实事”不是权宜之计,而是我党长久的民生工程,必须要成为常态,重在落实。

  学讲话、悟思想,就是要在深入贯彻落实“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鲜明地提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其中之一就是“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为“我为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提供了重要遵循,关键在各级党组织要坚持“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结合实际,充实完善重点民生项目清单,确保问题准、措施实、效果好,进一步提升为群众办实事的质量水平,把为群众办事落到实处。

  守初心、担使命,就是要在持续推动解决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上下功夫。为人民谋幸福,是我党百年来坚定不移的初心,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是我党永远的使命担当。但初心使命是具体的,重在实践,为人民办实事,当前重在聚焦助力乡村振兴、服务“一老一小”、帮扶生活困难群众、推动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要注重抓住用好国庆节等重要时间节点,集中推出一批惠民利民政策措施,让广大群众切身感受到实践活动成果,切实感受到党的关怀与温暖。

  敢担当、勇作为,就是要在着力破解“硬骨头”问题上下功夫。“我为群众办实事”,必须着力解决好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发展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长期未能解决的民生历史遗留问题,这也对各级领导班子成员提出要求,必须带头领办,出实招硬招,力求见实效,立足长远,做好当下,敢于担当,勇于作为,对实践活动中遇到的“硬骨头”问题,要不畏艰难,不留旧账,加大力度,千方百计,力争在短时间内有所突破。

  强组织、重合力,就是要在推动实践活动出成果见实效上下功夫。“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全党共同的使命职责,必须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拿出切实的帮扶措施,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与村(社区)党支部结对共建要做到真帮、真建、真解决问题,一个党员一面旗,特别广大党员要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力尽所能,更好地解决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让实践活动见到长效。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顺民心、得民意,要实事办实、好事办好,多为群众解难事,要求真务实、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归根结底,需要牢记“24个字”要求,不但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增强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让“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为民服务的工作常态与行动自觉。如此,实践活动也才能深入推进、更有意义,真正取信于民。(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