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坚决推进受贿行贿一起查

http://www.scol.com.cn(2021-9-9 8:24: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丁乔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是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必然要求,是斩断“围猎”与甘于被“围猎”利益链、破除权钱交易关系网的有效途径。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与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受贿行贿一起查的意见》,对进一步推进受贿行贿一起查作出部署。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不仅要严厉打击受贿行为,也要坚决惩治行贿行为,必须清醒认识行贿人不择手段“围猎”党员干部是当前腐败仍有发生的原因,必须深刻把握行贿问题的政治危害,必须多措并举提高打击行贿的精准性、有效性,这样才能推动实现反腐败问题的标本兼治。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从不断建立健全法规体系,到推进监察体制机制改革,再到严厉惩治贪污腐败和持续推动作风建设问题,一条全面从严治党的清晰脉络彰显出自我革命的坚强勇气。随着时代的发展变化,反腐败斗争也面临着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越是如此,越是要坚定不移地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处推进。《意见》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中央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坚定稳妥,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使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化推进有更多的制度性成果和更大的治理成效。

  反腐无禁区,行贿零容忍。《意见》指出,坚决查处行贿行为。受贿源于行贿,党和国家对党员干部受贿行为的惩治力度不断加大,但是对于行贿行为的打击力度还存在薄弱环节,《意见》不仅明确了查处行贿行为的重点对象,也进一步明确了纪检监察机关、审判机关和监察机关在查处行贿行为中的职能职责,形成了一张严密的防控网络。对于行贿所得的不正当财产性利益,依法予以没收、追缴或者责令退赔;对于行贿所得的不正当非财产性利益,依照规定通过取消、撤销、变更等措施予以纠正,凡是违法所得,最终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反腐工作要深得民心,就要坚持以人为本。值得一提的是,《意见》具有非常强烈的民本情怀,既毫不留情严厉惩治行贿行为,又充分保障涉案人员和企业合法的人身和财产权益,保障企业合法经营;既从严把握相关措施的适用,又充分研判使用办案措施的后果,再次树立了反腐就是为了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根本原则,必将推动党风廉政建设深入人心,必将凝聚更多更强的社会共识,必将推动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地发展。(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