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让我们读懂并不忘“谁是最可爱的人”

http://www.scol.com.cn(2021-9-8 9:05: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谁是最可爱的人”全网接力诵读启动以来,据不完全统计,在各平台活动专区吸引超过638万人次参与诵读和话题讨论。相关作品累计播放量超过2.8亿,相关微博话题阅读量超过1.3亿,也收到了无数感人的留言和点赞。每一次诵读,都是一次由衷致敬。最可爱的人,我们从未忘记!(9月6日人民日报)

  全网接力诵读“谁是最可爱的人”,缘何刷屏全国朋友圈?只因魏巍先生《谁是最可爱的人》这篇通讯,有着不朽的生命力与长远的影响,文章1951年4月11日首发于《人民日报》,后入选中学语文课本,扣动着一代又一代人心扉,伴随着一代又一代人成长,志愿军战士被誉为“最可爱的人”,长此以来,“最可爱的人”成为对军人的尊称。

  当然,“谁是最可爱的人”,是魏巍先生通过他在抗美援朝前线的所闻所见所感才得出的结论。凡读过《谁是最可爱的人》者都会深有感触,魏巍先生完全是用生动的事实来说话的,该通讯完全是志愿军战士前线生活的真实写照,诚如他在通讯一开始所叙述的:“在朝鲜的每一天,我都被一些东西感动着,我的思想感情的潮水,在放纵奔流着,我想把一切东西都告诉给我祖国的朋友们。”“谁是我们最可爱的人呢?我们的战士,我感到他们是最可爱的人”。这也是需要我们今天切实读懂、并不忘记的。

  要历史地读,在读懂“牺牲我一个、幸福亿万人”中,尊崇军中英烈。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回首百年中国,从抗日战争,到保家卫国的抗美援朝战争,到一次次国土自卫反击战,军人是最大的牺牲者,特别是抗美援朝战争,短短三年零一个月多时间,就牺牲了19.7万多名志愿军战士。可以说,没有军人的牺牲就没有新中国的诞生,就没有国家的主权领土完整,也就没有我们今天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全面小康目标。所以说,我们今天幸福美好的生活来之不易,是包括军人在内的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换来的,为民族独立解放和保卫祖国而牺牲,一代一代军人不惜赴汤蹈火,他们用生命铸筑保卫祖国的铜墙铁壁,树立起一座中华民族不朽的丰碑,他们就是最值得尊崇的民族英雄。

  要现实地读,在读懂“国家无战事,军人有牺牲”中,尊敬所有军人。战争年代,做军人就意味着牺牲。和平时期,做军人就要有召必应。因为,我们不是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年代,只是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国家。国家的和平依靠谁?当然要依靠人民军队的铜墙铁壁,依靠每一个军人的牺牲奉献,他们舍弃家乡和亲人,将青春奉献在火热的军营、艰苦的边防,当祖国和人民需要,抢险救灾,完成一切急难险重任务,他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总是勇往直前,舍生忘死,他们就是最值得尊敬的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70年过去,《谁是最可爱的人》中的文字依然鲜活地烙印于中国人的记忆里,经历时光的洗刷,闪耀着夺目的光彩,它是一本红色经典,让我们永远记得,军人就是我们时代最可爱的人,对军人的热爱是我们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养兵千日用兵一时,但对军人的爱,却应该在时时刻刻,要永远不忘他们的牺牲奉献,坚定维护他们的权益,让军人成为我们社会最受尊敬的职业。

  《谁是最可爱的人》,让我们人人诵读、代代传颂,永远不忘尊敬最可爱的人。(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