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净网”集中行动让网络生态更加利民益民

http://www.scol.com.cn(2021-9-8 8:23: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按照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部署,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今年6月起共同开展的“净网”集中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随着5G、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网络信息技术的加速推广应用,网络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领域的融合发展日趋深化,让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更加丰富多彩。然而,有阳光的地方也会有阴影。伴随而生的虚假信息泛滥、负面情绪蔓延、个人隐私泄露,网络犯罪防不胜防、网络死角藏污纳垢等一些网络失德失范行为,也让网络空间产生了大量雾霾,破坏着网络生态环境,侵蚀着我们的精神家园,成为广大网民关注的痛点、网络空间治理的重点。

  近年来,网络空间治理一直被置于举足轻重的重要位置,持续开展的“净网”“剑网”“清源”“护苗”等一系列专项治理行动,依法整治网络乱象,守护清朗健康的网络空间,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的,“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必须“坚持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依法管网治网,建设良好网络生态”。像治理雾霾一样治理网络雾霾,今年开展的“净网”集中行动,就是网络空间治理的“加速版”“加温版”“加重版”。

  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任何失德失范行为都要付出惨痛代价。据不完全统计,今年6月至8月底,执法监管部门共查办涉网络行政和刑事案件822起,处置低俗有害信息40余万条,取缔关闭网站4800余个;督促网站平台清理低俗有害信息2000余万条,处置违法违规账号800余万个。这些无声胜有声的数据,表明了我国清除网络雾霾,维护网络良好生态的坚定决心和态度,也见证了清除网络雾霾,确保网络空间天朗气清,已经上升为事关“国计民生”的大事、要事,是让网络生态更加利民益民的正义之举,所取得的社会效益极大地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网络空间治理永远在路上。虽然对网络空间的治理,早已形成高压持久态势,从网络内容到网络传播的方式以及影响范围,都进行了立体的肃清,对网络环境做了全方位的扫除,网络环境明显改观、网络市场秩序更加规范。但就目前而言,价值导向偏差、低俗色情等问题还未彻底遏制,妨碍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不良内容仍不时出现,“净网”阶段性工作成果还需要进一步巩固和扩大,集中整治还要持之以恒、不能有丝毫的松懈。要始终保持“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的清醒,在抓实、抓细、抓长上下真功夫、硬功夫,把“攻坚战”与“持久战”有机结合,确保“净网”的各项政策措施持久落地落实,把网络生态维护好,把网络空间建设好,营造更加利民益民的网络生态环境,营造更加美丽、更加干净、更加安全的精神家园。(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