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年轻干部勿做“好好先生”

http://www.scol.com.cn(2021-9-8 8:21: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方鸿涛
作者:方鸿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对共产党人来说,“好好先生”并不是真正的好人。奉行好人主义的人,没有公心、只有私心,没有正气、只有俗气,好的是自己,坏的是风气、是事业。

  所谓“好好先生”,顾名思义就是那些奉行谁也不招、谁也不惹的处世哲学的人。这些人听起来仿佛与世无争、本本分分,但实质上却是不辨是非、不讲原则。这样的“好好先生”,不是真正意义的“好人”,不是党和人民需要的好人,而只是拖着利己主义“辫子”的庸人。广大年轻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一定要时刻绷紧勿做“好好先生”这根弦,自觉在克服“好人主义”方面走在前、做表率。

  要对照“好人主义”的现实表现自查。“好人主义”常常表现为“逢迎讨好”“粉饰太平”“投桃报李”“故作开明”等类型。这些“好好先生”有的表现为一味迎合上级,百般投其所好,事事随声附和;有的表现为对什么人都说好,对什么事都说不错,得罪人的话从不说,得罪人的事从不做;有的表现为凡是对自己有利的人,极力去讨好,凡是对自己有利的事,极力去争取,吃亏不讨好的事,打死也不干;有的表现为出于“爱惜羽毛”的考虑,维护所谓的公众形象,故作大度开明,当起了“开明绅士”。这些“好人主义”的表现往往隐藏在工作的细节之中,有时不易被发现,需要广大年轻干部擦亮甄别的“眼睛”,搞清楚“好人主义”的类型,自觉对照检查,查摆自身不足。

  要对照“好人主义”的严重危害自警。“好人主义”回避问题、掩盖矛盾,放弃原则、取消批评,破坏的是风气、是事业,危害性极大。首先是害党。若“好人主义”盛行,大家“一团和气”,将会纵容党内错误思想和言行,这样必然会使党组织解决自身矛盾的能力大大减弱,最终丧失了战斗力。其次是害人。党员干部出现缺点、错误,是难免的,但如果大家都奉行“好人主义”,不愿及时给同志指出,帮助改正,这样看似做好人、不得罪人,客观上却往往害了人。最后是害己。党和国家事业需要的是光明磊落、一身正气的干部,而那些瞻前顾后、患得患失的“好好先生”,难以经得起实践的考验,在丢掉党性原则的同时,也会失去人民群众的支持与拥护。广大年轻干部要站在对党、对事业、对同志负责的高度,认真对照这些危害自我警醒,坚决做到讲原则不讲面子、讲党性不徇私情。

  要对照“好人主义”的整治举措自治。“好人主义”由来已久,在整治“好人主义”方面,我们党也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首先是加强党性锻炼。“好人主义”的本质是个人主义,是把个人名利得失放在党性原则之上的价值选择。只要广大党员干部能把握好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强化自身的党性原则,“好人主义”必将不攻自破。其次是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选人用人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风向标,只有不让那些“好好先生”占便宜、得好处,不让坚持原则的干部吃亏,坚持原则的人才会越来越多。最后是加强监督问责。有权就有责,有责就要问,只要严格强化问责,倒逼责任落实,严格考核,追究到位,党内就一定能正能量充沛,“好人主义”就无所遁形。广大年轻干部要自觉对照这些整改举措自查自纠,不断提升自己克服“好人主义”的能力。

  总之,“好人主义”的歪风邪气要不得,广大年轻干部要多用、常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养成讲真话、说诤言、干实事的良好风气,努力做一名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