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品读党的伟大精神“引领力”

http://www.scol.com.cn(2021-9-6 9:03: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郑端端
作者:郑端端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党的伟大精神永远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文章强调,“党的伟大精神和光荣传统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激励我们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为破译中国共产党的精神密码指明了方向和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百年前,一群平均年龄28岁的年轻人,在嘉兴南湖描绘了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在风风雨雨跨世纪的行程中,有人上了“船”,有人跳了“船”,但从不影响“红船”朝着目标劈波斩浪一往无前。当前中国共产党已成为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领导着14亿多人口大国、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之所以取得这样的成就,之所以能历经曲折而不畏艰险,之所以屡受考验而不变初衷,由小到大、由弱变强,靠的就是坚定的理想信念和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靠的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靠的就是真理的力量和人格的力量,我们要品读百年大党独特的“精神密码”,把党的伟大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溯源。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一个政党和人一样,拥有精神的力量后就拥有自觉的追求。从救亡图存到复兴逐梦,中国共产党始终焕发独特的“东方魔力”,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从伟大建党精神这一源头出发,在长期革命和奋斗中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伟大精神,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书写了一个伟大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精神史诗。它贯穿于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全过程中,滋养了一代代共产党员,也启迪、教育了一代代中华儿女,成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精神指针和崇高道德标杆,是中国一代代先进人物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生动展示,是当代中国精神的红色基因和红色文化的源与流。

  铭记。伟大事业呼唤伟大精神,中国道路没有党的伟大精神是走不出来的,更走不远走不稳,它不是一开始就固定成形的,是一个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历史过程。一部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史,“红船精神”是那一代共产党人敢为人先、开天辟地的信仰选择;“井冈山精神”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坚定信心和信念;“长征精神”犹如一条萦绕于山河间的红飘带,锻造着共产党人坚忍不拔的精神意志;“西柏坡精神”是包含着对胜利政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对即将诞生的人民政权实现长治久安的深刻忧思;“焦裕禄精神”是“四有”县委书记的具体体现,诠释了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人的形象,等等。这个精神谱系恰似鲜活生动的历史链条,把中国共产党探索、形成和发展中国道路的一系列精神,串结起来、展示出来,我们要永远铭记、永远保持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努力为人民创造更美好、更幸福的生活。

  传承。百年薪尽火传,百年历久弥新。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动力,蕴含着中国共产党人的成功密码,昭示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任何一个民族都需要有这样的精神构成其强大精神力量,这样的精神无论时代发展到哪一步都不会过时。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思想使命,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实践主题。今天,中华民族又站在新的历史关头,中国共产党人的“赶考”远未结束。千秋伟业,百年只是序章。从1921到2021,再到2035、本世纪中叶……在新的征程上,要不断增强党的精神引领力,传承和弘扬党的精神谱系,坚定笃信马克思主义,永葆坚定信仰、如磐信念、必胜信心,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把自我革命和社会革命结合起来,以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带领中国人民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一路向前,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必将显示出跨越时空的磅礴精神伟力,必将以新的伟大胜利铸就新的精神丰碑。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