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19条改革措施让自由贸易试验区动能更澎湃

http://www.scol.com.cn(2021-9-5 7:40: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贸易投资便利化改革创新的若干措施》,在提升贸易、投资、国际物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以及探索司法对贸易投资便利的保障功能等方面,提出了19条改革措施。

  开放不停步,改革无止境。改革开放的大门就是美好生活的大门。从运用“摸着石头过河”的重要经验,到推出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战略举措,用局部创新带动整体的成功实践,显示了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信心,标注了改革开放持续提速的发展方向。自由贸易试验区作为我国经济“升级版”的样本,是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关心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无论在重要节点作出指示,还是到国内考察,或是在国际场合讲话,都点明了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意义和作用。“制度创新”“试验田”“新高地”等表述,成为与自由贸易试验区挂钩的高频词,带来了令人振奋的新风景。

  开放是气质,改革是精神。自2013年首个自由贸易试验区设立以来,几经扩围,如今我国已拥有2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形成覆盖东西南北中的试点格局。从缩减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到推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再到创新“海关通关一体化”监管模式等,国家层面的制度创新成果已达278项,2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按照“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的要求,积极对标国际贸易投资规则,在不断创新中寻找发展之路,带着探索的累累硕果驶向崭新蓝海,既为改革开放啃硬骨头涉险滩开辟出有效路径,又给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注入了源源动力,更成为推动双循环发展的重要支撑、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强大动力之一。

  车越快越难开,山越高越难爬。面对国内外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以更大力度谋划和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高质量发展”,多次强调要“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努力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自由贸易园区,发挥好改革开放排头兵的示范引领作用。此次出台19条改革措施,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在贸易投资便利化方面更大的改革自主权,进一步拓展探索的深度和广度,就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快对外开放高地建设,推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具体步骤和实际行动。

  开放立潮头,改革踏浪行。持续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是“种苗圃”,不是“栽盆景”,制度创新是根本,复制推广是重点。今天,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已经吹响,处于改革开放前沿的自由贸易试验区承载着更多使命和期待。此次出台19条改革措施作为一个专项的文件,将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一系列总体方案一起,构建起总体的政策制度框架。只要让各项举措接得住、落得准、推得开,就能落好“关键子”,下活“整盘棋”,推动自由贸易试验区实现更高水平开放、更高质量发展,为形成新的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创新成果提供澎湃动能,给新时代新征程的改革开放写下生动注脚。(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