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在讲信修睦合作共赢中共创人类美好未来

http://www.scol.com.cn(2021-9-4 9:00: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3日应邀以视频方式出席第六届东方经济论坛全会开幕式并致辞时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中国已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方愿同各方一道努力,秉持真正的多边主义,讲信修睦,合作共赢,向着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稳步迈进。

  人无信不立,国无信则衰。中华民族自古就非常重视讲信修睦,倡导“以和为贵”,主张“和合故能谐”的相处之道。《左传》中就有“背施无亲,幸灾不仁,贪爱不祥,怒邻不义。四德皆失,何以守国?”之问,因为失信、失德、失道之国,恐怕没有哪个国家愿意与之交往。《中庸》中也曾云,“和也者,天下之达道也”,道出了“和”是天下一切事物最普遍的规律。还有古人留下的“天下本是一家”,“无大小国,皆天之邑也”之说,都在告诫世人,每个国家皆为天下的一部分,犹如共舆而驰,同舟共济,倘若舆倾舟覆,则安危同体,无人能独善其身。

  宇宙只有一个地球,人类共有一个家园。当今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逆流涌动,从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到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使各国之间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向不断迈进,始终是中国理念、中国方案、中国主张,宣示着中国崇尚和平、造福人类的坚定信念,彰显了中国讲信修睦、合作共赢的不懈追求,展现了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的中国担当。

  讲信修睦、合作共赢,是历史的选择。无论是应对眼下的危机,还是共创美好的未来,人类都需要同舟共济、团结合作。东北亚是全球发展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区域内的各国地缘相近、经贸相融、人文相通,既是讲信修睦的亲密朋友,更是合作共赢的合作伙伴。正如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指出的,东北亚区域合作既面临严峻挑战,也面临重要机遇。各方应该立足地区,放眼世界,共克时艰,同谋发展。重点要在应对疫情挑战方面相互助力,在推进互利合作方面持续发力,在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方面形成合力,共建一个和睦、互信、团结、稳定的东北亚,这完全符合各国利益和国际社会期待。

  讲信修睦、合作共赢,是历史的趋势。东北亚地区能源资源丰富,具有世界领先的科技研发能力,资金和人力资源充足,各国经济发展各具优势,特点鲜明,互补性强。疫情之下,全球面临着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发展赤字、和平赤字有增无减的态势,东北亚地区各国只有始终坚持合作、不搞对抗,坚持开放、不搞封闭,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才能进一步拓展地区合作广度和深度,才能为地区和平稳定、繁荣发展注入新动力,才能为在新的起点上把讲信修睦,合作共赢不断推向新的高度奠定坚实基础,向着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稳步迈进,共创人类美好未来。(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