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以“三个致敬”纪念抗战胜利

http://www.scol.com.cn(2021-9-4 8:13: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吴海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6周年。这场伟大的胜利,让我们更加懂得:英勇无畏才能抗击侵略,民族自强才能抵御外敌,坚守正义才会赢得胜利。今天,我们纪念这场伟大的胜利,就是要致敬英勇无畏的先烈,致敬自强不屈的精神,致敬正义和平的力量。

  致敬英勇无畏的先烈。抗战是一座丰碑,铭刻了中华民族“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悲壮与豪情。回望抗战,在凶残的侵略者杀戮面前,多少人血洒战场、壮烈牺牲,气吞山河的气概,慑匪寇而泣鬼神。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今天,我们纪念抗战胜利,就是要重温壮怀激烈的烽火岁月,缅怀无数牺牲的革命先烈,致敬英勇无畏的抗战英雄。我们看到,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12名社会各界爱国人士在公祭广场撞响和平大钟;在四川仪陇,学生们把一支支鲜花放在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前,深切缅怀先烈;在山西吕梁方山县,少先队员们向革命烈士纪念塔敬献花篮,追思先烈的英雄事迹……铭记烈士的牺牲,才能更加珍惜幸福生活;致敬英雄的气概,才能不断汲取精神营养。我们要通过缅怀先烈、致敬英雄,坚定信仰,砥砺品格,在他们用生命和鲜血开辟的道路上接续奋斗。

  致敬自强不屈的精神。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是伟大抗战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抗战胜利,从某种程度上说,是一种精神的胜利,是自强不屈精神的胜利。回望这场伟大的战争,无数革命先烈用行动诠释了自强不屈的英雄气概。杨靖宇,头颅可断志不摇;赵一曼,视死如归、为国捐躯;左权,名将以身殉国家、愿拼热血卫吾华;李林,甘愿征战血染衣、不平倭寇誓不休;狼牙山五壮士,宁死不屈、抗战到底……正是由于他们的英勇无畏、自强不屈,才换来了抗战的胜利。抗战精神是我们筑起的“新的长城”,尽管日本侵略者曾经跨过了长城,但他们却永远无法跨过中华儿女众志成城汇聚起来的“精神长城”。山河虽无恙,吾辈当自强。我们纪念抗战胜利,就是要致敬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致敬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从而赓续抗战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不断激发奋进力量。

  致敬正义和平的力量。正义是人类进步的基石,和平是世界共同的期盼。正义与和平,代表着人类的理性与良知,代表着全球最广大人民的意愿。然而,日本发动的侵华战争,却违背了正义,破坏了和平,从本质上是邪恶的、反动的、黑暗的,最终只能以失败告终,并吞下了自酿的苦果。多行不义必自毙。日本侵略战争的失败,正是应了中国这句古训,这也充分说明,正义战胜邪恶的历史潮流不可阻挡。“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中国抗战是为正义而战、为和平而战,因此得到了广大人民的支持,得到了国际社会广泛支持,最终战胜了侵略者。正义不容践踏,和平不容破坏。今天,我们纪念那场伟大胜利,就是要汲取这样的深刻启迪,就是要宣示珍爱和平的正义立场,坚守维护正义、维护和平的“得道”之举,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相互尊重、团结合作、携手发展,为世界各国互利共赢贡献中国力量。(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