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筑牢理想信念的“根与魂”

http://www.scol.com.cn(2021-9-3 8:18: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郑端端
作者:郑端端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年轻干部要牢记,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需要常修常炼,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这深刻揭示了理想信念的重要性,为年轻干部坚定信仰信念指明了方向和提供了根本遵循。

  信仰信念信心是实现目标的精神动力和力量源泉,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一个人没有信仰,生命就没有亮光;一个民族没有信仰,就看不到发展的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信仰认定了就要信上一辈子,否则就会出大问题。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的未来和希望,承载着事业发展的希望,一旦丧失理想信念,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更走不稳、走不远,要时刻把对党忠诚摆在第一位,坚守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生命密码”,补足精神之钙,赓续“思想建党”的传统,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不忘初心、坚定信念,永葆本色、一心为民,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

  从党史中汲取信念伟力。中国共产党之所以从小到大,由弱变强,成为全国人民的领导核心,最根本的在于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对国家、对民族、对百姓有担当、负责任,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理想信念,感召和引领全国各族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是我们坚定信仰信念信心的精神宝库,年轻干部要全面学、系统学、深入学,从党史中汲取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传承好党的宝贵精神财富,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来滋养自己、激励自己,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到在复杂形势面前不迷航、在艰巨斗争面前不退缩,在新征程中创造新的业绩。

  从科学理论中真学真信。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贯穿百年党史的一条红线,就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推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共产党人的“真经”。江河万里总有源,树高千尺不离根。一些领导干部出现信念动摇、精神萎靡,根本还是不重视理论武装、思想防线失守、信仰信念缺失。对年轻干部来说,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的前提是对马克思主义真学真懂真信,当前最紧要的就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领会这一重要思想的科学性和真理性,掌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增强理性认知,深化情感认同,打牢坚定理想信念的思想理论根基,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从行动中践行坚定信念。信仰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生命和灵魂,它从来不是缥缈的楼阁,而是存在于现实的生活中;忠诚也从来不是空洞的说教,而是包含着丰富内涵的一种精神引领。清谈客错失机遇,实干者赢得未来。坚定的理想信念要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在日常的具体工作中。对于年轻干部来说,无论处在哪个领域、哪个层级、哪个部门或单位,都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落实上的“行动派”,拒绝做“语言的巨人、行动的矮子”,要读万卷书走万里路,深入了解世情国情党情,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去,到最艰苦最困难的地方去,到最能发挥自身作用的地方去,坚持不懈去拼搏、去担当、去奋斗,在重大斗争中增强斗争勇气、积累斗争经验、提高斗争本领,在斗争实践中不断砥砺、经受考验,增长才干、磨练意志,担起时代之责,就一定能书写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新篇章。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