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让精神之光永远照亮奋斗之路

http://www.scol.com.cn(2021-9-2 8:48: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1日出版的第17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党的伟大精神永远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文章强调,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一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

  精神所在,就是血脉所在、力量所在。当年,鲁迅先生曾经用“无声的中国”、“沉默的灵魂”、“停滞的生活”来概括近代中国社会的精神状态。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穿越黑暗走向光明。从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到两万五千里长征;从井冈山、延安,到星星之火燃遍全国……我们党经历过残酷的环境,遭遇过失败的挫折,背负过沉重的压力,面临过各种各样的风险、挑战和考验,一路走来,靠的就是强大的精神力量。

  凡树有根,方能生发;凡水有源,方能奔涌。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我们党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这些宝贵精神财富跨越时空、历久弥新,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是我们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成长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基因密码,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

  传承党的伟大精神,必须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的精神力量。革命先烈赵一曼,“两弹一星元勋”邓稼先,大庆油田工人王进喜,河南省兰考县委书记焦裕禄,西藏阿里地区地委书记孔繁森……一串长长的优秀共产党员的名字,向我们传递着初心使命的精神力量。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只有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才能永远守住人民的心,才能让初心使命的精神力量,成为我们战胜各种风险考验的巨大动力。

  传承党的伟大精神,必须用行动彰显理想信念的精神力量。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走进新时代、走上新征程,坚定理想信念,最重要的就是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只有从党的光辉历程中深刻感悟理想信念的精神力量,坚定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才能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传承党的伟大精神,必须用行动刻印伟大斗争的精神力量。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决不能丢掉革命加拼命的精神,决不能丢掉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传统,决不能丢掉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勇气。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只有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知难而进、坚韧向前,走前人没走过的路,闯别人没闯过的关,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杀出一条血路”来,才能用伟大斗争的精神力量,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彩华章,让精神之光永远照亮奋斗之路。(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