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用党的伟大精神激励奋勇前进动力

http://www.scol.com.cn(2021-9-2 8:46: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徐向东
作者:徐向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1日出版的第17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党的伟大精神永远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文章强调,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一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同困难作斗争,是物质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对垒。

  回望伟大征程,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既是一部波澜壮阔的奋斗史、创业史,也是一部伟大精神的构筑史、传承史。在百年接续奋斗中,我们党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铸就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建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党的伟大精神和光荣传统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激励我们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

  溯百年大党精神之源流。“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一个显著标志,是在她甫一出世,便开始铸造不同于其他政党的精神气质。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伟大建党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源和本、根与魂,伟大建党精神宛如一条红线贯穿党的百年历史,指引前进方向、凝聚奋斗力量,点燃伟大征途上一个个熠熠生辉的精神火炬,为党和人民在不同时期应对各种挑战、抵御各种风险、克服各种阻力、解决各种矛盾提供了强大精神支撑。伟大建党精神也是每一名共产党员增强信仰力量、加强党性修养的源头活水。我们要用伟大的建党精神滋养自己、激励自己,不断锤炼党性,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做好各项工作。

  构筑百年大党精神谱系。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培育形成了一系列彰显党的性质、宗旨和品格,体现人民和时代要求,凝聚各方力量的精神谱系。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形成了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太行精神、吕梁精神、红岩精神、沂蒙精神、西柏坡精神;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党形成了抗美援朝精神、北大荒精神、西迁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王杰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我们党形成了“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抗震救灾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锻造形成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塞罕坝精神、科学家精神、探月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不断发展升华。

  伟大精神凝聚强大力量。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的主题。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中国共产党带领一个饱经磨难的古老民族重新焕发生机、不可逆转地走向伟大复兴。回望来路,这个百年大党之所以能够成为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流砥柱,其中的奥秘就是百年大党的精神引领力。从伟大建党精神以及由此发源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找到支撑我们党历经千锤百炼成为百年大党、创造历史伟业的强大精神力量。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伟大建党精神展现出强大实践伟力。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仅要在物质上强大起来,而且要在精神上强大起来。今天,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已经吹响。新的赶考路上,全党全国人民继续弘扬党的伟大精神,继往开来、开拓前进,不懈奋斗、锐意进取,就一定能够以新的精神伟力书写新的时代篇章,以新的伟大胜利铸就新的精神丰碑。(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